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U来公益”项目落地庆城——一个知青的感恩行动 云上公益课,点亮山区孩子的心灯 庆城县“以县带村”线上支教项目工作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20-06-30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丁艳 黄飞

庆城县卅铺镇柳树湾村,地处偏远,远离尘嚣,柳树湾教学点是村上最气派的地方。但是,教学楼比以前气派了,师资的短缺问题却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五六年前的柳树湾小学,100多名学生仅靠着9名教师开展正常的教学工作。9名教师中仅有2名年轻教师,开展正常的语、数、外等学科都很困难,更别提给学生们开设音、体、美等专业课了。”时任柳树湾小学校长的谢顺雄回忆。就在他为开不齐课程而苦恼的时候,一位故人来到柳树湾村——她就是20世纪60年代跟随父母从上海支援庆阳建设的杨晓矜。

1977年2月,年仅15岁的杨晓矜报名参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活动,插队落户到偏远的柳树湾知青点。后来她又回到上海,在柳树湾生活的日子成为她人生不可磨灭的记忆。2014年,她故地重游,在柳树湾小学看到对知识渴望的孩子,便有强烈的愿望——给自己第二故乡的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年,杨晓矜多方奔走联系到了上海“U来公益”组织, 对庆城县卅铺镇柳树湾小学进行点对点帮扶。“U来公益”是一个支教助学的公益机构,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培训、捐赠物资、整合城市优秀教育资源为边远地区的学生提供线上教学,给贫困学生创造公平的教育机会。

2014年7月,在杨晓矜的联络下,“U来公益”组织将柳树湾小学作为试点学校。2014年9月,在柳树湾小学的2间多媒体教室里,40名学生从电子白板的屏幕上,与来自深圳、太原等城市的支教老师在线互动。

到2015年,“U来公益”组织已经和庆城县卅铺镇曹塬小学、高楼镇王塬小学、蔡家庙乡史家店小学、桐川镇高庄小学、白马镇三里店小学和卅铺镇柳树湾小学建立公益帮教关系。音乐、美术、英语、数学等课程,通过“U来公益”平台的支教老师,实现了在线教学。

来自秦皇岛的姜敏就是“U来公益”平台的一名支教老师,她先后给葛崾岘贾塬小学、玄马镇桑塬小学、蔡家庙乡史家店小学、桐川镇高庄小学、卅铺镇柳树湾小学上美术、科学公益课100多节 。2017年,她还专程来到庆城进行实地教学,在柳树湾小学她把自己扮成一个魔术师,跟孩子们一起绘画一起做游戏,临走的时候,孩子们拉着她的衣角,哭着抱成一团。“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公益的力量,给山区教育的发展注入了希望和活力。”谢顺雄说。

一颗火种,催生“以县带村”线上支教模式

2014年以来,庆城县借助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工作和无线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契机,大力推行“三通两平台”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办公电脑达1732台,学生用机3640台,多媒体教室970个。

硬件设施提升了,师资的匮乏依然是一个难题。要想将山村学校该开设的课程开齐,仅依靠“U来公益”组织的支教师资力量是杯水车薪的。但受“U来公益”项目的启发,2016年底,庆城县教育局决定实施“以县带村”项目,以县辖师资力量完备的学校支持村级教学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倡议发出后,庆城小学、庆华小学、田家城小学、逸夫小学等多所学校共计90多名老师踊跃报名,经过严格筛选,最终遴选出了第一批17名优秀老师参与到公益线上支教活动中。经过培训,2017年,第一批教师开始对全县30多所教学点线上授课, 逐步开设了音乐、美术、写作、英语、数学等科目。高楼镇太乐教学点当年开设了音乐课后,老校长王治尧又申请给学生们开设了美术课。土桥佛殿湾小学、玄马桑塬小学、葛崾岘贾塬小学……一个个偏远的“村小”,通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一个耳麦、一套电子白板,传出了琴声歌声,接收到了外界的信息,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更丰富了。

“我们制定完善了线上支教项目的管理制度,规范了线上课堂的后台监管流程,制定了奖惩分明的评价体系,同时每年还会组织支教老师前往教学点开展实地教学,将‘以县带村’线上支教模式做到了有课程、有师资、有培训、有监管、有评估。”庆城县教育局电教中心副主任肖亚菁说。

至2018年底,全县86所百人以下教学点全部实现了“以县带村”线上教学模式,2019年,农村教学点通过“以县带村”的方式为三年级学生开设了英语课。截至目前,先后有105所学校通过“以县带村”的方式开足了课程,全县先后有80多位优秀教师成为“公益点灯人”。

一群人的力量,让山区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利

今年6月16日至18日,项目组带领部分支教老师到卅铺学区韩湾小学、高楼学区丁保小学、赤城学区老庄小学、葛崾岘学区高庙小学等10个教学点开展实地教学,每到一处,孩子们都兴奋地围着支教老师。每年,庆城县教育局要组织两次实地教学,让支教老师从虚拟的世界走向孩子们中间,一堂堂面对面的音乐课、美术课、写作课,再一次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胡彦妮是庆城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也是最早参与“以县带村”线上支教项目的教师之一。四年来,她先后为8所教学点开设音乐课160节左右。今年在完成学校正常的教学任务外,她每周还要给6个教学点的孩子进行线上授课。

在庆城小学,像胡彦妮这样的教师还有10多位。校长金长鹰说:“‘以县代村’项目,推动了教师的成长,也培养了教师的教育情怀和公益心。”专业素养的提升,主要得益于“U来公益”项目提供的培训。“U来公益”平台通过“走进来”“带出去”“线上培训”等不同形式的培训,对庆城县所有的支教老师进行阶梯化培训。几年来,共组织各类各级培训21场(次),有近80名师生参加了“U来公益”组织的外出研学旅行、外出参观考察。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也推动了各个参与学校教师队伍素养的整体提升。

2018年,庆阳市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庆城召开,“U来公益+以县带村”模式所带来的教育信息化成果,为庆阳市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提供了样板。2019年,庆城县向省上申报了“以县带村”在线人才项目,获得了60万元的经费支持。

在“U来公益”负责人袁丽看来,她们与庆城县的联姻,开拓了新路子,从以前单纯靠公益组织的力量,变成了地方行政力量与公益力量的叠加。“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U来公益+以县带村’模式,成为我们可以向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袁丽说。

新闻推荐

“文化集市”助推庆城香包“飘香”海内外

本报讯(记者李云)近年来,庆城县借助文化集市建设平台,积极吸纳民俗文化产业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进驻,采取商户联营、统一管理的...

庆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兄弟俩的养殖经2020-06-19 02:46
评论:(“U来公益”项目落地庆城——一个知青的感恩行动 云上公益课,点亮山区孩子的心灯 庆城县“以县带村”线上支教项目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