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马岭老油区绿色发展转型之路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6-30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马岭镇,因钻出庆一井而出名,曾一度辉煌几十年,奠定了长庆石油大发展的基础,开辟了一段石油工业的壮丽史诗。

“庆一井,被誉为中国产量最高油气田。历经50年的开采,长庆油田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气田。老油区搬迁后,马岭镇正在转型开发。” 6月7日,在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老油区,庆城县马岭镇党委书记薛克勋接受采访时说。

长庆油田在老油区已打开油井2万余口。然而,从1998年起,随着长庆油田机关及下属单位陆续搬迁陕西,在马岭镇留下大量闲置资源。特别是在资源边缘化、劣质化严重且稳产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近期长庆油田又在庆城勘探发现了储量10亿吨级的大油田,给长庆油田的二次加快发展和庆城经济二次腾飞带来耀眼的曙光。那么马岭镇作为老油区,究竟如何转型发展?

封堵油井,让开采区成为乡村旅游文化生态景区,成为马岭镇转型发展的目标。

“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1002口油水井的封堵,减少产值上亿元;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50项绿化项目,使生产区绿化率达到90%以上,绿化油区荒山15万平方米。”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伴生气项目部副经理冯林海介绍。

“该厂先后对区域内的960余口油水井实施关停封堵,保障了老区人民的饮水安全。还大力支持国家和甘肃省重点项目银西高铁、青兰高速等工程建设,对沿线34口油水井、49处管线进行关停、封堵或改线。”

当日,记者在老油区看不到一口油井,到处是翠绿的树木,郁郁葱葱。

冯林海介绍,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绿色发展理念,企业与当地政府在加快发展过程中,把“建设庆阳、造福老区”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的原则,在庆城县马岭镇启动“马岭碳汇林”建设工程,改善自然环境,做到油水井封堵完毕,井场恢复植被。

据了解,近年来,长庆油田与庆阳市携手着力打造陇东百万亩碳汇林建设,已建成周祖陵“中国石油长庆林”“教子川流域长庆碳汇林”“长庆马岭碳汇林”等生态环保林达60多万亩,形成了“景中有井,井在景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工业画卷。

如今,老油区经过治理后呈现出“地上草木多,地下油唱歌。荒滩变绿洲,清泉山涧鸣”的生态环保美好景观。

马岭镇在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始终围绕长庆石油文化,在马岭村原钻进二公司生活区,建设集乡村旅游、教育培训、长庆旧址保护、长庆精神传承为一体的主题文化景区。景区占地220亩,有7个区块组成,分别是长庆石油大会战纪念馆、会战广场、会战情景剧场、石油情住宿体验区、钻二陵园、石油新村及部分大型油田设备陈景区。

长庆石油大会战纪念馆是当地老板栾维投资700万元兴建的。谈到缘何修建纪念馆时,他带有一份难舍的情结说:“油区搬迁了,石油精神还在,留下石油工人的一份原始资料做个情怀。”

在恢复部分油田建筑景观的同时,一期工程重点建设长庆大会战纪念馆。纪念馆以长庆职工当年生活的六排平房为基础,进行维修改造,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分石油史话、长庆诞生、会战艰辛、砥砺前行、铸就辉煌、石油科普六个篇章。

“老油区搬迁前,马岭镇人山人海,十分繁华,在生活区有一个大型超市,不少县城的市民都来镇上购物。”马岭镇村民边金有回忆道。

兴建马岭黄酒古镇景区,就是当地政府在不断推进老油区绿色转型发展中推出的又一张旅游名片。古镇城门已建成,景区正在紧张施工。可以预见,这里又将是一块繁华的旅游景区。

新闻推荐

丁磊磊:继续坚守自己热爱的岗位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苏叶“如患者所说,我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有亿万人民的帮助和支持,有更多同行同事的全力参与,援鄂圆...

庆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庆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陇东报》2020-06-23 00:45
评论:(马岭老油区绿色发展转型之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