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詹宗亮:就恋家乡这把土

来源:陇东报 2020-07-2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米静

皮肤黝黑,走起路来脚上带风,话不多。这是庆城县南庄乡何塬村党支部书记詹宗亮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他是个大学生,以前还是企业高管。”乡上干部介绍说。

2005年,詹宗亮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乌鲁木齐一家大型化工企业上班,月薪1万元左右。

2006年底,詹宗亮放弃了新疆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发展。因为踏实肯干、上进、有眼光,2013年,经村上党员集体选举,詹宗亮担任何塬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詹宗亮决定在村上流转土地栽植苹果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出去学习时,我发现别的村都有合作社和集体经济,而我们村没有成形的主导产业,村民的经济来源特别单一。”当年,庆城县提倡栽种矮化密植苹果树,詹宗亮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烧起来了。

“苹果能有什么收益啊,别到时候果子没有卖掉,庄稼都种不成了。”习惯了以种庄稼为生的村民对詹宗亮这个“冒险”的想法很不放心。

为了让乡亲们打消疑虑,詹宗亮自己借钱垫资,在村里以每亩150元的价格流转了129亩地,带头栽植果树。

果树种起来了,詹宗亮一边务弄果园,一边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一开始,村民都很排斥,甚至有人恶语相对,詹宗亮等大家情绪缓和了,又上门交流,耐心地给他们分析苹果产业的前景。

经过詹宗亮的不懈努力,几个“困难户”终于松了口,愿意在自己地里试着栽苹果树了。由于他们缺乏管理经验,前期的栽植工作和管理工作都由村上代做。

事实证明詹宗亮的思路是对的。看到效益后,村民们逐渐开始发展苹果产业,从2015年到2019年,短短的4年时间里,何塬村的苹果栽植面积从最开始的129亩发展到2000多亩,现在大部分果园已经进入了挂果期,规模效益逐渐显现。

在詹宗亮的争取下,何塬村2017年新建了村部,新修了20多公里的柏油路、3条水泥路,建起了“美丽乡村”居民点和“老年幸福院”。

村民张永刚夫妇之前住在塬畔的两孔窑洞里,2018年,在詹宗亮帮助下,他们住到了村上的“老年幸福院”。“新住处路平、环境好,干啥都方便。”张永刚满意地说,搬上来后,詹宗亮又帮助他家栽植了6亩苹果树,在果园里套种了万寿菊,去年万寿菊收入3000多元。

“我们村上的可喜变化,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好支书。”张永刚说。

新闻推荐

给来自的孩子做“同桌” 庆城县庆华小学“陪读妈妈 ”张娜的故事

给来自星星的孩子做“同桌”本报记者丁艳实习生王华6月9日上午,记者在庆城县庆华小学二年级(6)班看到,教室的最后一排,坐着一...

庆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庆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詹宗亮:就恋家乡这把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