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贺兴龙 荒山披绿变“靠山”

来源:陇东报 2020-08-31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云)在庆城县翟家河乡共和村,遍山的油松将山坡装扮得郁郁葱葱,这里是贺兴龙梦想起航的地方。

从小老板到投身绿色农林业发展,虽说“跨界”的步子有点大,但在贺兴龙看来,打造一方“绿水青山”,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梦想更值得一拼。

“这一处造林点占地700亩,主要栽植油松、白皮松,现在我们已在6个村完成苗林结合培育6.2万亩。”站在共和村的一处造林点,贺兴龙自豪地说:“对面那个山头上,那一片密密麻麻的小树苗都是我们栽植的。”

今年38岁的贺兴龙是庆城县马岭镇贺旗村人,前些年给当地石油企业组织运输,收入很不错,算得上是个“小老板”。2011年,他从四川旅游回来,看到家乡一座座光秃秃的山头,巨大的反差让他感到失落:自己的“小家”富裕了,然而常年在大山深处生活着的“大家”依旧没有改变。“为啥我们只有漫天黄沙,不能有绿水青山呢?”

贺兴龙决定种树、造林,让一座座荒山头披上绿色。在和家人商量后,贺兴龙决定先向庆城县林业局咨询求助。

2014年,贺兴龙带领村民开始垦荒造林。当年,在庆城县林业局的支持下,贺兴龙筹资成立了庆城县柏景苗木花卉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苗木、花卉、盆景培育及荒山造林绿化、销售等。截至目前,贺兴龙在翟家河乡共和、西掌、店户、路家掌、程家河5个行政村流转宜林荒山荒地6.2万亩,与1150户农民一次性签订宜林荒山荒地流转合同20年,大力发展苗林结合培育产业,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动,土地入股分红,农民增收致富”的苗林产业发展新路子。

一棵树苗栽下去,贺兴龙心中的成就感就增加一分。可由于村民违禁放牧,羊群一过,便把他的这些“成就”啃得七零八落,第一处造林点的多处树苗遭到损毁。“树苗被啃后我才明白,生态绿化不是一个人的事,不仅我自己要爱树,更要让村民和我一样珍惜这些树。”贺兴龙说。

随即,贺兴龙和庆城县林业局的干部一起给村民做工作,宣传封山禁牧政策。在一次次劝说和宣传下,村民们也加入贺兴龙的队伍中,成了绿化家乡的参与者。“现在家里的荒地都用来栽树了。”共和村村民李会萍告诉记者,自从政府宣布封山禁牧后,村民们就决定跟着贺兴龙一块干。

“我家对面山上的树都是我们村里人一块栽植的,树多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今年雨水多,黄土也刮不起来了。跟着小贺栽树,既能挣钱,还能为咱村的生态环境作贡献,是件好事!”李会萍说。

为了保障树苗成活率,今年,贺兴龙专门邀请庆城县林业技术工作站的专家到造林点上为村民们指导技术,他还与技术工作站的专家一起开展示范田实验,用700亩地栽植白皮松、华山松、云杉,增加苗林产业的多样性。

看着山头上的一株株小树,贺兴龙开心地说:“想着人们来到庆城县,看到这片绿,知道我贺兴龙也为这片土地作了一点点贡献,我也就满足了。”

新闻推荐

庆城县为495户分散供养 特困人员发放基本生活必需品

本报讯(记者李云通讯员张迪民)为切实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条件差、环境卫生差、精神面貌差等突出问题,近日,庆城县民政局...

庆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贺兴龙 荒山披绿变“靠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