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马东平:搬进新房 娶到新娘

来源:陇东报 2018-05-10 09:38   https://www.yybnet.net/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吕赟

自从10多年前从川道搬迁到塬上的砖瓦房,随即娶上媳妇后,正宁县五顷塬乡孟河村村民马东平就再也不为生活发愁了。而现在,看着“一户一策”表格上那些帮扶干部为自己“量身打造”的精准脱贫措施,马东平更是对将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回想以前的日子,让34岁的马东平记忆最深的,就是由于家里穷而娶不到媳妇这件事。“一年产的粮食都不够家里人吃。托人介绍了好几个对象,全都嫌我家条件太差。那时候真发愁!”马东平回忆道。搬到塬上以前,他家住在川道里,住的是窑洞,走的是土路,吃水要去河里挑,遇到下雨天还得提前蓄水。

2006年,孟河村开始实施新农村建设,马东平千方百计筹钱在塬上建起了新房。搬到塬上、住进新房,交通、吃水、用电都方便了,马东平家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就在他搬进新房的同一年,介绍的第一个对象杨红梅就谈成了,他们当年结了婚。虽然那时家里欠了10多万元的外债,但马东平的干劲儿却高涨了许多。他和妻子一边种地,一边打零工赚钱,经过几年的努力还清了所有的债务,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2015年,马东平在新疆一处建筑工地上务工时,钢管滑落砸伤了右脚,他只好放弃打工回家务农,家里的一条主要增收渠道断了。2016年10月的一天,厄运再一次降临。帮助邻居家收玉米时,马东平发动农用三轮车,摇把脱手,打伤了手腕,又在家休养了半年多时间才康复。这两次意外让马东平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在马东平家的“一户一策”方案里,搞好种植和养殖是他们家今年增收的最主要途径。经过和帮扶干部商议,今年,马东平计划种植双垄沟播玉米24亩,在原来一头牛的基础上再养两头牛;根据政府产业扶持,马东平还计划养殖土蜂10箱。考虑到马东平家的情况,村上还确定他为生态护林员,每年能有8000元的收入。

“算下来,这些收入至少也有两万多元。”看着这些计划,马东平盘算着今年的收入,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图片由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张昶昶 摄)

新闻推荐

正宁县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全面完成

■通讯员刘晓宁本报讯近日,正宁县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经县委组织部、县国资局、县政府采购办从硬件配置、软件应用、数字化档案图像质量、纸质档案成册装订等方面全面验收通过,标志着正宁县县...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东平:搬进新房 娶到新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