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秦善秀:沉着勇敢坚持斗争

来源:陇东报 2018-06-05 20:38   https://www.yybnet.net/

■刘秉政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新正县湫头区(今正宁县湫头乡)曾一度改名为善秀区,这是党和政府为纪念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秦善秀烈士而特意命名的。

秦善秀(1909-1936),正宁县五顷塬人。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带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正宁县五顷塬开辟游击根据地,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陕甘游击队英勇战斗,全心全意为穷人打天下的行动,对秦善秀影响很大,在他的思想里埋下了革命的种子。

1934年初,陕甘边区第三路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后,张仲良率领游击队来到正宁一带开展革命活动。不久,杜宛、李尚勤受中共陕西省委派遣也来到这里,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地下组织。在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秦善秀经李尚勤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正宁县早期党员之一。中共正宁县第一个党支部在湫头成立后,秦善秀担任宣传委员。

为了发动穷苦百姓闹革命,他早出晚归,走村串户,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他首先把本族的弟兄们动员起来,齐心协力,对付土豪恶霸。随后,他受组织委派,在底庙一带开展革命活动,把出身贫寒、思想进步的青年团结起来,开展抗粮斗争,很快在群众中扎下了根,为组建革命武装打下了基础。1935年3月,秦善秀带领正宁二支队收缴了产场七先生的12支步枪,后在红一团团长寇金财组织下,于底庙三家庄成立了正宁十七支队。

1935年7月,秦善秀担任中共陕甘边南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8月,新正县六区区委、区政府成立,他担任区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利用各种关系,组织了10多名青年,里应外合,缴了保甲队的10多支枪,并带领这批青年加入了新正五支队。

1935年秋,陕甘边南区革命委员会在新正一、二、三区进行土改,秦善秀将自家的钱粮、布匹等财产拿出来资助革命,并把一部分土地分给穷人。为巩固和扩大陕甘边南区革命根据地,南区革命委员会以下南坡头、底庙为基础建立基层红色政权,1935年10月,在正宁县下南坡头西村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永红县苏维埃政府,秦善秀承担了筹建永红县的工作。

是年底的一个集日,旬邑县民团团总万盈山等人到底庙镇,下令戒严,对赶集群众搜身检查,把无辜群众以“共党嫌疑犯”当场杀害,派出大批团丁下乡催粮要款。秦善秀与赵铁娃游击队配合,决心除掉这股敌人。得知万盈山手下几个团丁来产场村催粮这一情况后,秦善秀当机立断,带着游击队抓住了这几个团丁,并让游击队员装扮成抗粮不交的老百姓,进入底庙城,下了哨兵的枪,冲进城内活捉了万盈山,缴获了武器,释放了被抓来的壮丁和抗粮抗款的群众,事后处决了万盈山和几个罪大恶极的劣绅。

1936年1月,秦善秀被任命为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张邦英为副主席。后来国民党东北军向关中发动进攻,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中共关中特委和特区苏维埃政府机关奉命向北转移,秦善秀就地继续坚持斗争。2月,秦善秀任中共新宁县委书记。当时,新宁县7个乡大多被敌人占领,斗争环境异常险恶。3月初,秦善秀带领县委、政府机关人员和游击队,几经周折,来到九龙川龙池附近的密林中,住在一孔烧炭窑里。这里人烟绝迹,加之国民党军队封锁严密,没有吃的,刚从花蕾中脱胎出来的山杏便成了唯一的食粮。面对困境,他鼓励大家来一次肠胃革命,吃了吐,吐了再吃。随后又把杜梨树上开的白花和山杏搭配起来,多餐少食,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4月的一个夜晚,秦善秀带领大家冲出国民党军队的包围圈,越过两道封锁线,转移到月明塬打游击。5月的一天,秦善秀在九岘康家塬召开秘密会议,晚上和战友老崔住在康家塬一群众家里。次日清晨,不幸被国民党宁县保安队发现,他和老崔急忙下到山沟,躲在一只烂窑洞里藏身。敌人跟踪追至,秦善秀和老崔便以半截山墙为掩护,与敌人浴血奋战,最后弹尽无援,壮烈牺牲,秦善秀时年仅27岁。

新闻推荐

正宁“点餐式”培训满足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

本报正宁讯(记者先朝阳通讯员张丽娜)今年以来,正宁县紧盯精准帮扶、稳定脱贫奔小康目标,最大限度满足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

正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正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善秀:沉着勇敢坚持斗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