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正宁 培育苗林产业 实现“享绿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18-07-02 02: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丽娜 通讯员 朱涛) 今年以来,正宁县以“享绿增收”为核心,全力培育壮大林果绿色产业,推动“林业大县”向“林业强县”转型,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进”的林果产业开发格局。

正宁县在苗林培育产业方面,注重应用“综合开发”的思路,依托水利、扶贫、交通等部门的相关项目,开展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通过平整山耕地,修建山间道路、田埂路,配套栽植行道树、疏通排水渠等措施,全力改善周边群众的生产条件;示范基地共栽植各类大苗183.7万株,实现一次成林、快速绿化的效果,并大力发展核桃、花椒等经济林,为当地农民培育林果产业打下坚实基础。在后期采挖出售大规格苗木的同时,为培育林果产业赢得时间,处理好群众短平快增收和中长期致富的关系;坚持“造富造景”的开发理念,加大金叶复叶槭、红叶李等彩叶树种比重,适当增加油松、侧柏等针叶常绿树种,注重乔灌花草多层次植被配置,达到苗林培育区域一次成形、一次成景,为开发乡村旅游、建成美丽乡村创造先决条件,开启了苗林开发的“绿+金+景”模式;在适当压减针叶、常绿、幼苗数量的基础上,着力增加阔叶、彩叶、大苗的比例,并提前为后期管护措施落实谋划布局,坚持混交林原则,采用行间混交和块状混交的规划方式,全面抢占造管并重的制高点,有效促进资源管护降险减压。

同时,该县采用“1+3”党建模式,由周家镇党委与县林业局、燕家村、车沟村3个党支部共联共建,从工程规划、落实地块到组织施工、后期管护等方面,多次对接协调,研究形成了“四着眼、四结合”的开发思路。坚持“生态性、景观性、社会性”于一体的建设理念,统筹谋划苗林培育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采取“红、黄、绿”三层带状设计,底层红叶李、中层金叶复叶槭、上层樟子松、油松、侧柏等常绿针叶树种,并辅之以金叶女贞等彩叶灌木,打造复层立体混交林,构建层林尽染的生态美景。通过树种混交栽植,设置生物隔离带,增加树种多样性,增强林分抗逆性,预防针叶林火灾隐患,有效促进资源管护降险减压,更加注重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苗林产业。

新闻推荐

榆林子镇:实现全域 无垃圾专项整治常态化

本报讯(记者张丽娜通讯员郭慷)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正宁县榆林子镇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 培育苗林产业 实现“享绿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