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正宁东里村 “党建+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陇东报 2018-07-06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石大维)“现在村里再也没有人乱到垃圾了,房前屋后、村道、广场都比以前干净多了,卫生打扫起来也轻松多了。”7月2日,正宁县宫河镇东里村的保洁员李转社高兴地告诉笔者,村里的环境近两年发生了巨大变化。

东里村的美丽蜕变得从两年前说起,当时,村里一直在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可是垃圾刚清扫了,又有群众倒上;纸屑刚捡了,又有学生扔上……环境整治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如何才能破解环境整治这个“症结”呢?宫河镇在调研的基础上,认为只有把群众发动起来,参与环境整治,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才能形成持久动力,才能破解农村“十乱”治理后又死灰复燃的问题。

为此,宫河镇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模式,在东里村开展了试点工作。村“两委”班子立足把该村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文明示范村,通过争取项目,投资1200多万元,实施了产业开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四大类16个项目,先后建成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所、幸福家园,硬化水泥路8条12.6公里,实施危旧墙体改造刷新1.1万平方米,新建公厕7间,垃圾收集点7处,配套实施绿化亮化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东里村还建立了村庄主干道及重点部位村“两委”班子划片包干、居民点党员示范及农户庭院三包的环境卫生整治机制,深入开展周五“党性锤炼日”活动,由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卫生大扫除,带动群众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修订了《村民公约》,对柴草杂物乱堆乱放等违反公约的农户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限期整改。

同时,村上结合“美丽庭院”文明创建活动,按照“清洁美、整齐美、布局美、绿化美、家风美”的要求,每季度评选一次“美丽庭院”,两年来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60户,在全村进行表彰奖励;在东里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创建整洁、有序、文明的乡村。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创建,当初乱堆杂物、乱扔垃圾、乱堆柴草等“十乱”现象不见了,如今的东里村已经成为一个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新村。

新闻推荐

正宁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本报讯(通讯员燕超)今年以来,正宁县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硬件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为抓手,努力丰富城乡群众文...

正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正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东里村 “党建+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