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正宁县·南住村

来源:陇东报 2018-08-0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丽娜 通讯员 张小刚

盛夏时节,走进正宁县永正镇南住村,田地里绿油油的玉米、烤烟长势喜人,一条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道路两边绿树成荫,民居房屋整齐划一,院落干净整洁……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以前,村民忙完农活后,就聚集在一起打麻将、喝酒、闲聊,这样既不利于身心健康,又不利于乡风文明。”村主任高秉正说,“如今,大家都参加到乡村文化生活中,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精神生活。”

在推进乡风文明过程中,南住村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等形式,让“婚丧嫁娶从简莫从奢,勿好大排场而负债,莫迷信莫贪婪”,不仅成为村规民约中的规定,还在村民的实际行动中得到体现。

2013年开始,南住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了“宴会厅”,村上的红白喜事全部都统一在“宴会厅”里办。高秉正说:“从去年开始,南住村村民办红白事的场面明显小了,最多20桌,每桌310元到320元,成本比原先降低了一半,时间也从原先的几天缩短到一两天。”

村民路文奇母亲的葬礼他们兄弟3人本来准备办50桌,在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劝说下,最后办了20桌。

南住村杨氏宗族还建立了杨氏纪念堂,将移风易俗的内容写进了家谱,不管是善行义举,还是违法乱纪行为,都会被记录在家谱中,用以警示后人。每年春节、清明节等节日期间,杨氏宗族还会举行集体诵读家训活动。“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到文明乡风的重要性。”杨氏祠堂纪念理事会理事长杨春科说。

同时,该村积极开展“立”家风、“征”家风、“评”家风、“晒”家风活动,倡导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尚,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尊老爱幼公约》《安全文明公约》等制度,建立民俗历史文化墙,为农户悬挂家风、家训、道德风尚牌匾,评选“好媳妇、好公婆”“遵纪守法”、致富能人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寓教于乐中摒弃旧风陋习,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

新闻推荐

车 前 草

车前草的根、茎、叶、花、芽全部可以入药,有利尿通淋、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止泻清肺之功效,主治热结膀胱,小便不利,淋浊带下...

正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正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县·南住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