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谚语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峰

来源:陇东报 2018-11-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王双宁

谚语是流传于民间比较简单而且言简意赅的话语。它是一种语言明了、哲理性强、通俗易懂、实用价值较高的原生态乡土文化,而且一般都是经过口头传下来的,大多是口语形式的短句或韵语。

正宁县民间谚语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峰,2016年被市文化广播影视出版局命名为庆阳市民间艺术大师,是正宁民间谚语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刘峰从小就聪明好学,喜爱传统文化,悟性好,记忆力强,在儿童时期与同伴玩耍时就能出口成章,常受到邻里及周围群众的称赞和好评。青少年时期,受本村老一辈人的熏陶和影响,对民间谚语传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爱好。在师傅的引导下,通过口口相传及搜集,他熟记掌握具有正宁地方特色的民间谚语860多条。参加工作后,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借助包村工作与群众经常接触的有利机会,深入田间地头、村庄院落,搜集整理民间谚语,还根据生产生活及个人工作中的素材,新创作富有生活气息的谚语235条。他搜集创作的谚语哲理性强,乡土味浓,实用价值高,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

为了使民间谚语这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在群众生产生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刘峰四处奔走,广收学徒,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大力开展民间谚语宣传推广工作,培养引导青年传统文化爱好者王录村王晓明等5人做为自己的传承弟子,组织开展谚语创作、交流传承活动20余次,为民间谚语的传播传承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多年来,刘峰在《甘肃农民报》《陕西科技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谚语57条;2016年还自费整理印刷《正宁民间谚语》资料;2018年,他搜集整理的130条谚语,被正宁县文化馆收藏。

新闻推荐

正宁县苹果进入上海高端市场

本报正宁讯(通讯员张丽娜张强)日前,上海光明菜管家网络销售平台向正宁县发来苹果订单。近日,第一批5吨苹果已经发货,这标志着...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罗川石牌坊2018-10-15 00:00
评论:(谚语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