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正宁东里村实施美化工程 村貌焕然一新

来源:陇东报 2019-01-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丽娜

“村里变了模样,生活有了质量。”正宁县宫河镇东里村60岁的张军怀对村里的变化深有感触。

自从2016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东里村彻底变了模样,许多村民都有这样的获得感。

一座座新建的农宅整齐排列,一条通村水泥路穿村而过,文化广场上群众正在娱乐……

近年来,东里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以村部为主东西南北4条村庄道路的美化亮化工程,广场栽植绿化树180株,修建边沟18000米,新建庭院围栏1555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6盏。新修水泥路3条4公里,砂石路3.1公里,排水渠4900米;渗水砖硬化村部及广场人行道600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3处,硬化场地3800平方米,绿化场地7550平方米,建成篮球场、幸福家园、生态公墓区各1处。

村上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完成了拆废改旧、清理“三堆”、整治“十乱”工作,建立了村庄主干道及重点部位划片包干、居民点及农户庭院农户三包的环境卫生整治机制,严格落实周五卫生大扫除制度,对柴草杂物乱堆乱放等违反《村规民约》的农户限期整改,引导农户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现已完成危旧墙体改造刷新1.1万平方米,拆除废旧房屋67间,老庄还田8.2亩,清理转运生产生活垃圾5.6余吨,清理拉运柴草堆36处。

“我们村彻底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环境面貌,群众的观念变了,生活习惯也好了,家家户户自觉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东里村党支部书记岳耀儒介绍,村上还配备了5个保洁员,生活垃圾进行日清日运,确保环境舒适,卫生清洁。

村上栽植矮化密植示范园1处,该示范园涉及东里村6个村民小组,并带动周边南堡子、东山头、雷村三村栽植矮化果园580亩,该示范园栽植面积累计达3420亩,涉及农户634户2350人,2014年获庆阳市果园大赛一等奖,极大地带动了宫河镇苹果产业快速发展。组建东里村苹果产业互助合作社1个,按照“143”技术到户培训机制培训果农500名、药农200名。新建中药材种植基地1处,种植丹参、生地、大黄等中药材820亩,栽植苗木500多亩,发展养殖户20多户。

同时,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举办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 “遵纪守法”“致富能人”等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新闻推荐

正宁县林坡村 党建引领强村富民

本报讯(通讯员燕超)今年以来,正宁县三嘉乡林坡村党支部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的强...

正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正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东里村实施美化工程 村貌焕然一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