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祖国,永远在我心中

来源:陇东报 2019-08-15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曹世民

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山村。

当我刚刚懂事的时候,我的家里只有一孔窑洞、一口大锅、一个水瓮、一张案板、两个瓦盆。大锅是补了铁的,水瓮是箍了竹篾的。除此之外,就是些简单的劳动工具。

我问父亲:“咱们家怎么这么穷?”

父亲说:“孩子,各家都一样。不过,这比过去强多了。起码,我们家里的土炕铺上了新席。”

不久,我上了村里的耕读小学。那所小学,也是一孔窑洞,窑洞里支起两张长木板当课桌,窑壁旁撑起一张方木板当黑板,自己带上凳子就去上学了。我们只有一个老师,快四十岁了,既给我们教语文、算数,又给我们教音乐、体育,还带我们去队里劳动。

就在这所小学,我知道了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正宁县,我们的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老师只有小学文化。他给我们教了两年,就不会解答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了。

“老师,沙发是什么?”

“老师,收音机是什么?”

“老师,康拜因是什么?”

……

老师都回答不出来。

老师急了。那年冬天,他戴了一顶麦秆草帽,踏着半尺厚的积雪,步行两天,往返80公里,从县城书店买回了一本《新华词典》,用它来解答我们提出的问题。

后来,我上了中学。我们的教室从窑洞变成了砖房,我们的课桌从木板变成了木桌,我们的照明从煤油灯变成了电灯,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图书馆、报纸、收音机。

我们很高兴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当然,我们也从书本里、报纸里、收音机里了解了更多外面的世界。我们曾经疑虑,书本和收音机里给我们讲的国家将来要实现“吃上白馍细面、穿上绫罗绸缎”“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目标,能实现吗?

就在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改革开放的号角在全国吹响。农村的改革展开了、工厂的改革展开了、市场的改革展开了……改革开放仅仅四十年,我们就确确切切感觉到了祖国的变化。今天,我们再也不会疑虑什么时候能实现“吃上白馍细面、穿上绫罗绸缎”“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了。实际上,我们今天早已不稀罕白馍、细面、绫罗、绸缎、电灯、电话、拖拉机、收割机了,我们已经生活在网络时代里。

2016年正月,我回到老家,专门去给耕读小学的老师拜年。老师已经九十岁了,却依然精神矍铄。我给老师磕头,老师连忙拉住我,说:“过十年,你再磕头。”我连忙说:“祝老师长命百岁!”老师大笑道:“谁能想到,我家如今也能住上楼房,我们村里的学校能有两座大楼,能通上三条水泥路,一半家庭能有轿车。社会这么好,我还没看够哩,我要努力争取活过一百岁!”

最后,老师从书橱里拿出他四十多年前冒雪从县城书店买回的那本《新华词典》问我:“还用这个吗?”我说:“这已经成为历史。”老师笑着说:“对。现在我们在手机上搜一下,就啥都懂了。”我惊奇地问:“老师,你也会用手机?”老师说:“我不仅会用手机,还会用手机搜索、浏览、视频、微信支付。”

时间如白驹过隙。前年8月,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

退休那天,我一个很能写字的耕读小学同学送来一幅条幅“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要我把它挂在家里。我把他那幅字看了许久,浮想联翩。我想到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我们国家曾经饱受的屈辱;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我们国家千百万革命前辈的英勇牺牲;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始,我们国家亿万同胞艰苦卓绝的奋斗……我感慨地跟同学说了一句:“我们要永远把祖国留在心中!”

新闻推荐

退役军人牛超: 自主创业显身手

文/图本报记者高于婷27年高标准、严要求的军旅生涯,深刻烙铸了牛超坚强、顽强、刚强的品质,退役后他主动选择自主创业,创建...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祖国,永远在我心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