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老豆腐成就的大事业

来源:陇东报 2019-08-25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瑶

庆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宁老豆腐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彭军玉,从一个小作坊到成立正宁县金玉豆制品加工有限公司,从手工传统制作到现代化生产线,20多年来,他在继承家族豆腐制作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积极求变,不仅让传统工艺得以保存,而且让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使家族的老豆腐制作插上了现代化生产“翅膀”。

日前,记者刚步入正宁县金玉豆制品加工有限公司厂区,一股浓浓的豆香扑鼻而来。走进豆腐生产车间,清洗、泡豆、磨浆、点浆、压制……现代化生产线上,几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一盘盘白嫩的老豆腐装箱待运。

彭军玉家族豆腐制作技艺可追溯至清代,几代人均以制作豆腐为生。期间,由于多种原因豆腐制作发生断档,但豆腐制作技艺却代代传承。

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人们生活逐渐富裕和交通条件的改善,彭家豆腐销售范围越来越大,名气也越来越大。期间,彭军玉除跟父亲学习豆腐制作技艺外,每天起早贪黑,将做好的豆腐用自行车推着走村串户叫卖。

经过10年的发展,彭家豆腐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1999年,彭军玉在正宁县城成立了正宁县金玉豆腐加工厂,他做的豆腐很快就受到周边群众的喜爱。为满足群众需求,小作坊先后经过3次扩建,并更名为正宁县金玉豆制品加工有限公司。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荣诚果万锦服饰厂生产车间一角

去年,正宁县立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引进融诚集团在该县建设共享未来农场扶贫产业园,着力打造涵盖加工、销售、旅游、体验、...

正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正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豆腐成就的大事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