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张宏江返乡创业成就梦想

来源:陇东报 2019-09-2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效国

在正宁县,有一位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猪倌”的年轻小伙,他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建起了松树村第一座现代化标准生猪养殖场,发展矮化密植山地果园1000亩,带动和帮助全镇100多户农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建办山地果园,他就是正宁县山河镇松树村村民张宏江。

今年34岁的张宏江现任正宁县鸿江养殖有限公司经理、正宁县百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1997年初中毕业后,张宏江当过建筑工人、商场保安、市场销售。8年的打工生涯,让他磨炼了意志,开阔了视野,看到外面老板干事业赚了大钱,于是他也产生了回家当“小老板”的想法。

2005年4月,张宏江回乡创办大理石加工厂,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他发现养猪事业前景广阔,萌发了办养猪场的想法。2013年,张宏江听说村里有20多亩土地要流转,觉得这是发展养殖产业的大好机遇,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与村委会签订了20年的土地流转协议,并立即决定把大理石加工厂转让给别人,集中资金发展生猪养殖业。

在当地农民的眼里,养猪在农村一直被认为是一门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风险高的行业,但张宏江就不信这个邪,他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传统的养殖方式必将被淘汰,必须走科学化、规模化道路。2013年3月,他投资660万元,成立了正宁县鸿江养殖有限公司,建成包含标准化猪舍8座3600多平方米,配套建设管理生活区300多平方米,仓库1座600多平方米,设施齐全、占地22.6亩的生猪养殖基地。

为了进一步掌握养猪先进技术,张宏江在电脑上查资料,潜心钻研养猪技术,跑遍周边所有的养殖场,向别人请教,学习养猪经验。为了积累技术,张宏江在猪场里挂上“养猪日记簿”,记录着购进猪的日期、价格、不同时期猪的病情防治、饲料配方、喂养方法以及猪的生长情况等。经过反复实践,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养殖方法。

2013年11月,张宏江参加了武威市黄羊镇畜牧工程学校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班,两个多月的培训,让他学到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加之不断地摸索与研究,使他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专家、致富能手。目前,张宏江的养殖基地生猪存栏4000多头,年可实现经济效益200多万元,辐射带动百头以上养殖示范户50户以上,使生猪养殖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2013年5月,张宏江以正宁县鸿江养殖有限公司为依托,牵头成立了正宁县百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张宏江发动乡亲们发展养殖业,承诺无偿为养猪户提供技术服务。两年来,他一直为村民免费传授养猪经验和技术,向村民赊猪仔,为贫困户赠送猪仔、购买饲料,跟着张宏江养猪发家致富的农民不少,村民张会辉就是其中一个。张会辉家里以前养了十几头猪,但由于养殖规模小,资金技术跟不上,没市场、没销路,只能逢年过节杀猪卖肉,勉强混个温饱。张宏江得知后,主动找到张会辉,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并提供了科学的养殖方法。在张宏江的帮助下,张会辉的生猪养殖场取得了成功,现在生猪年存栏量超过900头,收入逐年提高。

同村的张红英家庭困难,2013年张宏江的养殖场办起来后,他看到很多村民靠着养猪致富,就产生了养猪的想法,但是他一无技术二无资金,张宏江便赊饲料、猪苗给他,并向他传授养猪技术。在张宏江的帮助下,张红英现在养猪100多头,成为村里的养猪大户,并加入了张宏江创办的百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张宏江说,下一步他打算完善生态养殖产业链,规模经营,让合作社变成节能环保的绿色农产品生态田园。

面对廉价广阔的山地、撂荒地,张宏江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的政策,发展山地果园,走果、沼、畜循环农业经济路子。经过考察,他发现村里大量荒山荒坡由于耕种不便、效益低下,群众开始放弃,而这些山地气候条件好,无工业生活污染,有机质地含量高,是发展有机绿色苹果的“风水宝地”。说干就干的他,立即向镇村汇报了集约化承包荒山荒坡创办山地果园的设想,并取得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批复。

通过调查研究,结合当地实际,张宏江采取“先做给村民看、再领着村民干、最后带着村民富”的思路,积极主动流转土地,开始建办山地果园。目前,张宏江的山地苹果示范园辐射到周边5个行政村,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了让群众早日脱贫,他计划在果园挂果后,拿出部分面积划分成2-5亩不等的面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反租给流转土地的农户和贫困人口,为他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农机具,增加群众收入。发展山地果园不仅成为张宏江的创业项目,也带动了周边更多投资主体、苹果大户发展山地苹果。“我相信山地苹果定能造福一方百姓,圆老百姓的小康梦。我计划利用3-5年时间,建成一个集生产经营、试验示范、观摩培训、休闲采摘、农业综合开发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农业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环境保护等融为一体,实现更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张宏江说。

新闻推荐

放心投资 安心经营 顺心发展 正宁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本报讯(见习记者路世玲记者马瑶)“2018年3月投资兴建,今年7月8日服装厂、果袋厂正式投产,果品深加工产业园厂房已建成,预计10...

正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正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宏江返乡创业成就梦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