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感恩家乡 深耕故土 记正宁县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路芳民

来源:陇东报 2019-09-26 00:47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 路世玲

正宁县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食品加工、农业机械生产、冷链储藏、贸易等于一体的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采访,董事长路芳民说,1983年他从甘肃省农业大学农机系毕业后,放弃了从政机遇,选择将自己所学的农机知识带回家乡,从事农机生产设计,“学以致用,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进入正宁县农机厂,满腔热情的路芳民与科技人员奋战在生产一线,两手油、一身土,研制生产了大批适宜本地的农业生产机械,部分农业机械还填补了省内空白。

由于企业改制,1998年正宁县农机厂实行全员持股,可效果并不理想。2002年,企业进行第二次改制,“所有的职工买断工龄,自谋生路。”路芳民说,那是一段最难熬的日子。

“农机厂是我工作的第一个地方,我不想眼睁睁看着它倒闭。”2003年,路芳民与厂里10名志同道合的同事,把改制费、生活费、私房钱凑到一起,承包下了正宁县农机厂。

但是让濒临倒闭的农机厂存活下来,并不是路芳民的目标。“企业要发展,下岗工人的生存问题要解决,这是我当时考虑最多的。”路芳民说。为此,他带领员工改良农机生产工艺,创新产品设计,开发产品种类,经过艰苦努力与开拓市场,企业终于起死回生。这时候,路芳民开始思考企业的转型。2004年,他用近一年的时间,走访10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偶然间看到正宁的特产“紫苏”,“这种具有2000年种植历史的作物,其特有的a亚麻酸含量是目前发现的食用油中最高的陆地油,正宁是紫苏的主要产地。”所以,他把目光瞄准高端食用紫苏油的加工,把这一正宁特色资源变成功能性商品。

路芳民说,投入一个全新领域中,意味着一切从零做起,这是一条风险与机遇并存的道路。事实证明,路芳民的眼光是独到的。他认为,产品必须要迎合市场,不创新就很难生存,即便是紫苏油也应该有新意,他一直在为企业的发展谋求新的道路。

2006年苹果圈项目落地。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而来,加之原辅材料涨价,物流、劳动力成本大幅增长,苹果产业发展危机重重。路芳民及时调整经营思路,投资研发果蔬脆片生产。目前,公司生产的苹果脆片达20个品种,产品在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的便利店都有销售,并成为国内部分航线航空配餐,出口美国、以色列、葡萄牙、芬兰、香港等地。

随着产业的扩大,公司资产的积累,2013年,路芳民在原有砖瓦厂的基础上,成立了庆阳市布谷鸟机械制造公司,生产的农机产品达13个品种,产品占到当地市场农机占有量的70%,为青海、西藏、陕西及省内市州农机销售企业长期供货。

在农机产品、苹果脆片发展的同时,路芳民从未停止对紫苏系列产品的研发。2018年6月,5500吨紫苏油生产线建成投产,生产紫苏系列产品16个品种,产品出口韩国、日本,并在国内各大城市热销。

“紫苏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路芳民说。目前,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油脂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陇东学院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对于未来的发展,路芳民说:“紫苏浑身都是宝,叶根茎均可加工,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紫苏产业园,使紫苏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

新闻推荐

赵会绒大棚种出“脱贫菜” 通讯员 刘效国

金秋季节,艳阳高照,在赵会绒的西红柿大棚里,满眼郁郁葱葱,绿叶舒展,果实累累,长势喜人。今年47岁的赵会绒是正宁县永和镇罗川城...

正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正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恩家乡 深耕故土 记正宁县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路芳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