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正宁 废弃窑洞派上养羊大用场

来源:陇东报 2019-10-0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效国

金秋时节,走进正宁县西坡镇高红村嘉盛牧业有限公司,沿沟的一层层窑洞错落有致,羊群悠闲地吃着草料。

高红村地处川塬交替地带,位置偏僻,过去村民祖祖辈辈都住在窑洞里,如今大家住上了四合院,废弃的窑洞多了起来。为此,西坡镇充分利用废弃窑洞、老庄基还田土地和陡坡山地等闲置资源,引导鼓励群众成立专业合作社,合理流转荒坡复垦地,在边缘撂荒地种植紫花苜蓿,改造废弃窑洞1200多孔,建设窑洞羊场4处,使旧窑洞变成了羊“新家”。

“我们利用废弃窑洞养羊,不但保护了生态环境,还美化了村庄。”高红村同力养羊专业合作社社长、嘉盛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巩东红说,“村上废弃的窑洞很多,多数已经坍塌,以前大家觉得用不上了,今年经过修缮改造,可以养羊了,羊羔住在窑洞里好管理、长得快、不容易得病。”

发展窑洞养羊之初,镇政府通过土地入股、启用民资融资等办法,在高红村挑选了5个养殖大户示范带动,率先成立了养羊专业合作社,实行 “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和“八统一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养殖畜种、统一饲养标准、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无害化处理、统一销售、统一开展产地认定和产品质量认证;分户经营、独立核算)的经营办法,从山东引进了500只小尾寒羊,在本地购买了200只山羊,推广科学合理的“30+1”(30母羊+1只种养)的养羊模式,先后带动周边发展养羊30只以上规模的养殖户50户,发展社员85人。

“通过公司化的运作,既解决了养殖户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的难题,又增强了畜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为正宁县养羊产业的发展树立了样板,探索出了新的发展模式。”西坡镇党委书记刘芳荣说,“利用窑洞养羊,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经验和探索,这种养羊模式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美化了村庄周边环境,更重要的是为农民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如今的高红村,牛羊舍成排、村组道路笔直、村庄民房整齐划一,广场上,老年人悠闲自得,妇女们随着欢快的鼓点跳着广场舞蹈,一派欢乐祥和景象。

近年来,正宁县抢抓国家扶持畜牧业的政策机遇,结合畜产品需求旺盛的大好形势,充分利用地处林缘、水草充足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果—沼—畜”循环发展模式,走集约化发展之路。

据统计,目前全县的废弃窑洞大约在1万孔以上,按照每孔窑洞定养20只羊推算,1万孔窑洞就可养羊20多万只,一般每只肉羊的净利润在800元到1200元之间(奶羊超过2000元),年净收入可达2亿多元。目前,正宁苹果树面积达20.82万亩、蔬菜8.5万亩、烤烟4万亩、中药材5万亩,从发展生态农业目标出发,正宁县充分利用养殖产生的动物粪便,持续发展沼气能源,再利用沼渣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了果、畜(沼)、菜、药等主导产业合理链接、循环利用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羊饲养量达6.7万只,其中绵羊1.8万只、山羊4.9万只,带动发展羊肉餐馆208家、皮毛加工经销门店9家。

新闻推荐

正宁西里村 培育新民风激发脱贫新动力

通讯员王双宁正宁县宫河镇西里村把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精神扶贫的重要抓手,聚焦“志智双扶...

正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正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 废弃窑洞派上养羊大用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