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正宁:盘活林地资源发展苗林产业

来源:陇东报 2019-10-21 10:2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通讯员 刘效国

初秋季节,在正宁县湫头乡西沟村凤凰塬的盘山路上,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山头、塬边的林木茁壮成长。

正宁县西沟村是一个典型的塬边嘴梢村,全村人均耕地3亩多,大部分还是川台地。近年来,西沟村依托宜林荒山多的优势,以现有荒山、平硷、塬面为主,通过财政投入一点、项目整合一点、农户自筹一点“三个一点”的方式,在凤凰塬有效利用荒山8120亩、苗林地2260亩,规划实施10380亩苗林结合示范点工程,利用梯田栽植核桃树,弃耕地栽植油松、国槐,荒山地栽植刺槐,由于管理到位,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

该村党支部书记杜社林指着新栽的油松,高兴地说:“今年雨水好,树长高了将近15公分,像这样长下去,5年后就能长到70-80公分,那时候,这片林地亩均收入将会达到一万多元,是种粮食的好几倍。”

近年来,正宁县把培育苗林结合产业作为兴林富民的重要支柱产业,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综合开发”的思路,以四郎河流域贫困片带为重点,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采取山顶果树“带帽”、山腰苗林“围裙”、山脚造荒“穿靴”的模式,以油松大苗套种核桃,通过政府引导群众自主栽、整合项目规模栽、启动民资大户栽、招商引资示范栽等多种模式,全面推进宜林荒山和撂荒地苗林结合培育产业发展。县上充分发挥政府引领推动作用,全面落实“谁栽植、谁受益”的优惠政策措施,对宜林荒山和撂荒地分别采取不同的方式发展苗林结合产业。宜林荒山荒坡采取专业造林队承包栽植;撂荒地则采取由群众自主投工投劳栽植,县(乡)政府从基础设施、苗木投放等方面给予支持的方法发展苗林结合产业。与此同时,正宁扶持12户能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采取租赁、转包、互换、入股、抵押等方式,积极流转无劳动力、缺技术农户和贫困户的土地,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盘活林地资源,发展苗林产业。依托资源优势招商引资,优先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吸引县外5家企业投资宜林荒山培育苗林,在林缘建家庭农场,在林下发展生态养殖,带动农户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林经营。目前,建成湫头西沟、永正南住等万亩苗林示范工程4处,扶持43户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建办千亩示范点5处,新建万亩片带林4处、2000亩以上片带林10处。为全县6800户群众存上了“绿色存折”,全县苗林面积累计达到13.73万亩。预计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可提高10个百分点,户均收入可达到7.5万元,将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目标。

在创新苗林结合产业发展模式的同时,正宁县严格苗林培育产业的标准质量,实行规划、施工、标准“三统一”,加强对整地、苗木、栽植和验收的管理,全县苗林结合示范点的苗木成活率均达95%。

新闻推荐

正宁县肉牛养殖业产值达56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张丽娜通讯员王家驹)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正宁县坚持把肉牛养殖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持续加大资金投...

正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正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邓小平借粮2019-09-13 00:38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盘活林地资源发展苗林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