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徐志安和他的“收藏梦”

来源:陇东报 2019-10-21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 闫慧

从2000年开始收藏明清时期的古典家具,到2013年建起庆阳古典家具博物馆,再到如今的藏品量达到千余件,徐志安带着他的收藏梦想走过近20年的历程。

他说,最初的收藏只是为了圆梦,后来建博物馆,是希望能长久的把这些藏品保存好,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古典家具中蕴含的艺术之美和历史文化。

圆梦

庆阳古典家具博物馆,坐落在正宁县周家镇南大街17号。从古香古色的门楣进入,来到一处幽静雅致的庭院,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每天,徐志安喜欢泡上一壶茶,坐在院子里的六角亭里,在淡淡的茶香与花香之中,与他的那些老物件展开穿越时空的对话。

他说,这里的每一件家具的背后都是一个故事,“它曾经见证了什么,它又出自谁的精雕细刻,它的每一个纹饰和图案都浓缩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从小就喜欢习字、画画的徐志安,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着迷,他爱看,爱写,也爱琢磨。

“那时候,在我们当地的富人家看到一两个椅子、桌子就感到很好奇,跑去研究半天,看看那上面画的是些什么,雕的又是些什么。”小时候的那些记忆始终留在徐志安的脑海里,从那时起他就一直有个梦想:“什么时候我也能收藏这么几件家具,细细品味其中的历史文化。”

高中毕业之后,徐志安在老家宁县春荣乡暖泉学校教了几年书。20岁那年,他应征入伍,因为能写会画又教过书,很快成为部队里的“文化人”,他先后担任过团支部书记、文化教员和报社的特约记者。

退伍之后,徐志安回到村里,在村部做了5年文书,此后便离开家乡一直在外经商。从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开始,他靠着多年的经商积累,为圆自己的“收藏梦”打下基础。

“其实,我真正接触明清古典家具是从书本上开始。”因为喜欢历史文化,徐志安在闲暇之时大量翻阅了关于古典家具、木质家具的专业书籍,而且不管走到哪,他都要到博物馆和收藏馆去看一看。至今,他的书房里放着上百本关于古典家具鉴赏以及研究的各种书籍。

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志安打听到陕西长武县一个农民家里有一件清代架子床,他连夜赶过去“看东西”。

“一般民间保存下来的架子床能用上好料的不多,但这个架子床不仅有黄杨木这么好的木头,还有精湛的雕刻工艺和精美的图案,整张床的大小图案有十几处,既有神话故事也有历史故事。”

看到这些,徐志安心里很是激动,他按捺住激动的心情,与主人家开始一番讨价还价。当时,这张床吸引了不少收藏爱好者,开价都不低,最后,他不得不开出高价,才将这张床收藏下来。

从此,徐志安开启了自己的“圆梦”之旅。

馆藏

看到这些承载着传统历史文化的家具越来越少,徐志安下定决心要把收藏这件事做下去。为此,他付出了半辈子的心血。

十几年里,他奔波在甘肃、宁夏、陕西、山西等省份,通过走村串户,到处看到处收,有时为了“收”到一件精品,三番五次上门议价,即便是卖了房,卖了车,他也从来没有后悔过。

“有一次,我收床的时候砸伤了脚,就那样拄着拐杖还跑了十几家农户。有些东西收回来的时候就有好多人要买,我都没有卖,一直保留下来,到现在我收藏的这些东西一个都不卖。”徐志安说。

随着藏品越来越多,“如何安放”的问题让徐志安伤透脑筋。“我觉得单纯的放在那里没有任何意义,后来就考虑建一个博物馆,把这些藏品都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欣赏我们的传统文化。”徐志安说。

2013年,徐志安开始筹建非营利性民营博物馆——庆阳古典家具博物馆,历时2年建成。2015年12月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第二批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之一。2016年1月成为甘肃省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

目前,庆阳古典家具博物馆已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展馆面积3600平方米,馆藏明清古典家具、生活用品以及农耕用品、农具2000余件(套)。其中,明清时期的古典家具,有各式床塌、箱柜、几案、桌凳、椅架、屏框、盒构件等30多个类别。

说起古典家具,徐志安如数家珍,“这些家具藏品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那20多个明清时期的古典床,有架子床、罗汉床、跋步床以及全封闭床。”

在徐志安看来,明清古典家具的美不仅在于材质,更在于其工艺精湛,其在制作时可以说不计成本、不计工时,只有用“精雕细琢”来形容才最为贴切。

“雕刻和描绘图案题材多采用寓意富贵祥瑞之意的寿桃、喜鹊、瑞兽、花卉等等,比如年年有余、松鹤延年、花开富贵等,也有历史人物故事和神话传说。如果把现有这些藏品上的图案整理都出来,大概能有1000多幅。”徐志安说。

传承

由于家具藏品类别多、数量大,“如何布展”又成了一道难题。博物馆建成后,徐志安请来省级、市级专业人士为布展出谋划策,历时一年时间,最终以清代一个仕农学商俱全,四世同堂的大家族的生活场景为主线,用故事诠释生活,以家具点缀民俗,再现跨越时空的历史文化。

主展馆——明清古典家具展区,由20个小展馆组成,分上下两层环状列布,分别命名为礼贤厅、嘉德堂、协和堂、友恭堂、含芳阁等。礼贤厅为客厅,轩敞弘丽,凡谒见迎送,聚会宴饮,行礼祭祀均在此。

嘉德堂为房主大掌柜的寝室,大掌柜主管家政开支及稼穑事宜,后稷之苗,文武之裔,道继先宗,克教克仁。含芳阁是三掌柜小女的闺房,小女神资舒质,女工柔范,剪纸刺绣精绝,却一心向佛,皈依菩提。

清松木雕杨家将历史故事洞月式架子床,明核桃木雕佛手玉龙纹太师椅,清槐木束腰花方几,梨木束腰方钩连档八仙桌……从客厅到寝室,从书屋到佛堂,从客房到厨房,一件一件藏品的精心摆放,无不展示着当时的社会背景和人文风貌。置身其中,仿佛徜徉在悠悠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感受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

徐志安说:“明清时期的古典家具最兴盛,品种数量花样最多,而且有着鲜明的特色,如果不及时的保护和传承下去,这些东西慢慢就流失了。”

筹建博物馆之初,徐志安希望能以“突出传承、着力保护、潜心研究、重在教育”为理念,以收藏展示明清古典家具为主体,呈现陇东地区古老淳朴的民俗、民风和民情。

从2016年10月开馆至今,庆阳古典家具博物馆已免费接待2万多名参观者。

在徐志安的眼里,这些古朴典雅、做工精细的“老物件”,都是有生命的。

他说,每当独自欣赏或是给别人讲解的时候,都是一次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和洗礼的过程,无不让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

新闻推荐

正宁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本报讯(记者张丽娜通讯员刘效国)正宁县把加强政务服务作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引擎,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探索“全流...

正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正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徐志安和他的“收藏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