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正宁 村民理事会“理”出村美民富新气象

来源:陇东报 2019-11-0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刘效国)近年来,正宁县以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行村协商议事会制度、村民理事会等行之有效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而以自然村为单元成立的村民理事会在农村基层自治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进永正镇上官庄村干净宽敞的村道,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农庄格外整洁。上官庄村民高书堂告诉笔者:“前几年村里环境脏很差,现在非常干净美丽,和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上官庄村实现美丽蝶变,这是该村党小组领导下的村民理事会发挥了核心作用。

在上官庄村民理事会的带动下,村民们积极参与村中修路、环境卫生整治等公益事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等。特别是乡贤和群众踊跃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上官庄村理事会理事长李金明说:“理事会结合群众的意愿动员大家积极开展门前种花、门前卫生评比活动,从而极大地改善村庄环境。”上官庄村民高三忠说:“在理事会的带动下,大家都十分积极,出钱出力出物支持理事会,共同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好。”群众的共参与让上官庄村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

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力量建设美丽乡村,只是正宁县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推进村民自治的一个例证。

近年来,正宁县以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推行乡镇领导干部普遍联系群众制度,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以建立村协商议事会制度、村级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和村民理事会等为抓手,推进基层民主自治重心下移。尤其是在自然村成立党小组和村民理事会,村民理事会在党小组的领导下,在村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实现民事民治、民事民办、民事民议。

近两年来,正宁县充分利用农村综合改革成果,依托特色农产品品牌,并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启动并实施以“产业支撑、金融扶持、生态文明、村民自治”为抓手,以富民产业为支撑的美丽乡村建设并取得突出成效。截至目前,全县80%的村已建立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制度,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专人专管、日产日清。建立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80个,培育家庭农场23家,农村合作社574家、农业龙头企业65家;在全县94个村设立了乡村金融服务点。全县各乡村初步呈现环境整洁优美、文化内涵突出、风景美丽怡人,产业“一村一特色”的村美民富新景象。

新闻推荐

“药香四溢”的人生 记甘肃步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鸿

本报记者马瑶“挑选优质生地黄,浸泡洗净泥沙,晾干、蒸煮、烘干、拌酒,如此反复几次,生地黄才能变成熟地黄。”在中药材行业耕...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 村民理事会“理”出村美民富新气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