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正宁“五个一”坐班法实现村干部服务新常态

来源:陇东报 2020-06-0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李亚龙)“到村里办事找不到人,村办公室没人值班”,这是以前很多农村群众经常碰到的情形。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在正宁县很难见到,取而代之的是创新推行的“五个一”坐班法,村干部全天候轮流值班,坐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鱼水情。

“五个一”坐班法,建立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是正宁县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架起“连心桥”而推行的一项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基层服务工作内容。“五个一”的具体内容是——

村组走一走,群众在心中。认真接待群众来访,积极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实地巡查村组卫生、地质灾害隐患点,维护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处理突发性事件。定期走访贫困户、兜底户、党员户、产业大户,了解掌握各类别群众的思想、生活、生产状况,为村“两委”谋划新的发展蓝图、探索新的管理路子搭建桥梁。

困难帮一帮,服务零距离。为村民办事,按照“大服务、小办公”的原则,加强脱贫攻坚、综治维稳、民生服务、卫计养老、议事监督、党员教育、文化娱乐、综合服务等服务职能,凡群众的困难事项立即办、跑着办。

卫生扫一扫,村庄更美丽。动员组织村民对村庄道路沿线和农户门前及时清扫,每天打扫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级文化广场周边卫生,及时整理内设各个办公室内务,营造舒适的办公和服务环境。

广播放一放,知识进万家。通过村部大喇叭、志愿队小喇叭,定时不定时播放各类扶贫政策、科技知识、疫情防控知识、文化节目等,不断提升群众对各类政策的知晓率,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素质。

日志填一填,记录新发展。由当日值班人员对村上的主要工作和村级动态情况及时进行梳理,认真完成坐班日志,记录好群众的事、村庄的事。

为确保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顺利执行,正宁县委组织部不仅把村干部坐班情况作为农村党支部星级评定的重要考核指标,定期进行抽查、监督,还从提高村组干部报酬待遇着手,激发村干部值班值守的积极性,让村干部成为全天候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服务员”。

双佛堂村党支部书记张养民说:“现在国家给我们提高了报酬,我们没理由不把村上的工作干好,为群众服务是我们村干部的责任。”

新闻推荐

李富民已任中国华能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据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5月19日发布的简历,李富民已出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富民,1967年10月...

正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正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五个一”坐班法实现村干部服务新常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