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镇原新闻 > 正文

“三好”新风扑面来 镇原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8-06-06 08:5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王瑾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闲暇时,喝酒打牌的人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人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人少了,勤俭节约的人多了……如今,在镇原县各乡镇村组,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文明之风。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小家庭传递大美德。镇原县广泛开展“传家训、亮家风、评家规”活动,面向19个乡镇215个村300多个家庭,征集到平泉虎泉张氏“六十四字”等优秀家规家训37条,编辑成册,并组织乡贤、文化能人广泛宣传讲解,邀请县内书画名家进村入户书写悬挂,激发村民的文化自觉和道德自律。

“家谱不仅是寻根问祖的重要依据,更具有道德教化的作用。一部家谱,就是一本教科书,它对一个家庭、一个家族子孙后代的影响是世代传承的。家谱中的祖训家范、治家格言、族规家戒等内容,都充满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镇原县刘氏家谱编撰人刘先生说。

同时,镇原县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农民文化艺术月、“六评一创”“12345”文明家庭评选、“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主题实践活动360场(次),创建五星级农户1365户,全县知善事、学善言、比善行的氛围更加浓厚。

好规范破除旧习俗

最近,镇原青年周佳诚和妻子参加了全市“五四精神革故鼎新·移风易俗青年先行”集体婚礼,家在农村的他看到周围的普通家庭因为彩礼让婚姻和爱情变成了“负担”。“婚姻不应该成为彼此的负担。”周佳诚说,他和妻子达成共识,抵制高价彩礼,婚后踏踏实实工作生活,才是他们幸福生活的根本所在。

针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镇原县组织开展了“破除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出台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指导意见》《规范婚嫁彩礼和丧葬活动的意见》,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示范带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规民约发挥作用,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与此同时,县上制定出台了《镇原县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办法》,组织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加强“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建设,推进“一厅一馆一园”落地,大力遏制赌博败家、炫富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神事不办”。

好榜样引领新风尚

翻开镇原县2017年度“身边好人”榜,上榜的有最美助人为乐人物刘等锁、最美见义勇为人物邓友豪、最美诚实守信人物焦学刚、最美孝老爱亲人物段丽霞……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群体,他们有一种共同的品质——崇德向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镇原榜样。

近年来,镇原县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新乡贤等典型评选,挖掘培育各类模范人物46人,设立善行义举榜167个,2300多名的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上榜公示,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孝行模范立传,全市孝老爱亲模范马银萍、雷锋乡邮员赵清龙等一批典型,为培育互助友善的文明新风和道德品格提供了鲜活教材,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新闻推荐

失散27年 警方助亲兄弟再团聚

本报记者袁媛远通讯员刘正富“太感谢了,感谢陇南的公安民警,在你们的帮助下,我终于找到了失散27年的弟弟。”在武都区裕河派...

镇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镇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好”新风扑面来 镇原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