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镇原新闻 > 正文

镇原农村“三变+”趟出新路子 本报记者 涂文奎 通讯员 刘耀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8-0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平泉镇立足实际让产业带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太平镇借助乡村旅游开启农村增收新模式,开边镇招引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今年以来,镇原县把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有力抓手,在特色产业培育、乡村旅游开发、地企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拓宽农民增收的路子,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平泉镇:产业带头 不走老路子

今年62岁的徐振席是平泉镇南徐村人,在“三变”改革的带动下,他把自己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海越公司,每亩地获租金600元,还可在公司务工,月收入1500元,年收入预计超过2万元。

在“三变”改革中,像徐振席一样涌现出的新型农民在平泉镇还有很多,他们把自己从土地里解放出来,成为真正的产业工人,领取稳定而可观的工资,摆脱了靠天吃饭。

平泉镇立足可开发利用生态资源相对丰富的镇情实际,积极实施一村一策,创新探索“1+5+10”模式,大力培育瓜菜、林果、养殖、全膜粮食等特色产业,让农民发展传统产业,却不重复老路子。镇上着力发展了以马洼文洼万亩文冠果、麻王5000亩中药材、洪河川区瓜菜扩容增效等十个项目为主体框架的特色产业,吸引农民以土地、技术、资金、劳务等入股,盘活了资源资产,拓宽了农民投资经营路子。

太平镇:旅游助力 收入有保障

镇原县北石窟驿景区开建以来,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太平镇柳咀村沟沟自然村村民。金多亮的老家就在景区边上,他投资60多万元,对旧庄进行翻新改造,建起了田园农家乐,带动本村十多人就业,让原本几乎没有价值的旧宅焕发出新的生机。

村民金鑫家的大部分土地参与景区入股,除了享受土地分红以外,他还在景区附近摆起了零售摊点,售卖饮料、小吃等,旅游旺季时,每天可收入500多元。

旅游开发让这个曾经不为外界所知的沿河小村一下子活了起来,昔日以种地为生的农民变身为股东、老板,开启了增收的新模式。今年,太平镇抢抓机遇,率先探索和试点“‘三变\’+乡村旅游”模式,积极和镇原县惠达公司对接,以“三变”改革全力提升景区设施服务水平,引导农民以承包地、劳务、技艺、房屋等入股参与经营,发展文化产业和餐饮服务业,实现土地流转、房屋入股、务工酬劳和盈利分红等多渠道收入。

开边镇:企业领跑 搭上顺风车

眼下正是大棚瓜菜上市的时节,镇原县开边镇的各个瓜菜基地一片繁忙。走进开边镇兴盛公司礼品西瓜基地,大棚内热气腾腾,西瓜瓜蔓翠绿,瓜个匀称。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西瓜将在7月底市场空白期上市。

据悉,该公司与开边镇解放村合作,采取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劳务等形式入股,基地每天用工达100人,村民在这里年可获取劳务收入360多万元,农民增收搭上了企业发展的顺风车。在“三变”改革中,开边镇坚持培育与招引相结合,通过招引龙头企业,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9个,积极探索挖掘土地、资金、房屋、资源、基础设施、劳务、管理7种股权形式,形成了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能人捆绑融合发展机制。

该镇创新“经营主体+村集体+基地”“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基地”“经营主体+能人+基地”等模式,鹿鸣养殖合作社聘用当地有养殖经验的能人参与养殖管理,庆阳亚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聘用有种植经验青年参与园区管理,按效益分红,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村上将土地、矿产、自流灌渠、道路等资源入股,企业盈利后按既定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不断壮大。

新闻推荐

平川警方入户核查让其现身

兰州晚报讯(通讯员张峰源记者王万盈)27年前,因与母亲发生矛盾,庆阳市镇原县新城镇20岁的男子景某负气离家出走后一直杳无音信...

镇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镇原农村“三变+”趟出新路子 本报记者 涂文奎 通讯员 刘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