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镇原新闻 > 正文

旱地里长出了火龙果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12-0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涂文奎通讯员曹延延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镇原县稼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刚一下车,就在广阔且长满草木的荒山中,看到了几座白色大棚,有人正往大棚里挑有机肥。走进大棚,茂盛翠绿的火龙果树、红彤彤的果子,让人眼前一亮。

“你们是不是很吃惊,南方的果子在我们这块撂荒的山地里栽活了,你看,还结着果子,有的已经成熟了。”正在给火龙果施肥的刘广成说。这是该合作社负责人焦胜才从外面学习后,引进栽植的。

今年48岁的焦胜才是临泾镇祁焦村人,是个有胆识与魄力的人。2012年他到张掖学习时,发现那里栽植的火龙果长得好,销售渠道多,收益也好。就想,这里的气候没有镇原那里湿润,都能长出火龙果,镇原也一定能栽植,于是就萌发了栽植火龙果的念头。回到家乡后,他把家乡的土壤拿到张掖做了个实验,发现土质适合栽植火龙果,更坚定了信心。

焦胜才把父老乡亲陆续遗弃的荒地以每亩30元流转过来,并把多年积攒的钱全部投入进去,建了三个标准化大棚,栽植了火龙果。经过三年精心培育,苗子长势喜人,可还没有挂果,这让焦胜才焦急了。“三年了,还不挂果,从建棚,买苗子,雇用人工授粉,我真下血本了。”焦胜才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份,大棚里的苗子全部开花结果,没到几个月火龙果长大并慢慢成熟了。这种旱地里结出来的火龙果品质好,红皮红肉,口感细腻,营养价值较高,一经销售,迅速占据了市场。他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西安、青海等地,同时,还销往镇原县各大超市,深受顾客喜爱。屯字镇百佳超市朱老板说:“这个火龙果品质好,很受欢迎,在我的超市里卖得快,顾客来就要这个品种的,有时还供不上。”

看着成熟的火龙果,焦胜才高兴地说:“我现在已摘了6茬,每斤售价最低10元,目前已收入4.5万元了,终于见到回头钱了。现在棚里还育有8万多火龙果苗子,出售苗子也收入了1万多元了,看来这个市场前景很不错的!”

致富不忘乡邻,焦胜才建合作社的目的就是带动群众致富,从建基地开始,他就安排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收,真正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搭建了一座桥梁。朱银武是包庄村人,2013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很贫困。焦胜才看见他为人憨厚老实、勤奋,干活又细致,就把他叫到这里打工赚钱,并给他安排了住宿,每天给发80元的工资,一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

目前,镇原县稼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祁焦、联合两个村48户群众3216亩撂荒地,增加了群众收入,也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他的基地长期用工10多人,年季节性用工达100多人。

当提及今后打算时,焦胜才信心十足地说:“我将不断学习先进技术,继续扩大火龙果种植基地,做好、做强这个产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贫困户在车间分拣杏仁

镇原县太平镇枣林村扶贫车间由鹏涛茂源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转型而来,以杏核脱皮及炭化料加工为主,日用工40人左右,年销售额...

镇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旱地里长出了火龙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