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镇原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9-05-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耀 通讯员 曹延延

五月初,走进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农宅错落有致,庄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精心修剪的花草树木竞相开放,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美不胜收。

今年以来,镇原县按照“垃圾污水补短板、厕所革命求突破、村容村貌抓片带”的思路,对标要求,靠实责任,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精准施策 责任到人无空白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对标看齐中央决策部署的基本要求,是持续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感的迫切需要,是推进脱贫攻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的有力抓手,必须努力打造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农村,为助推整县脱贫夯实基础。”镇原县委副书记王凤龙说。

镇原县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制定下发了《镇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分工,确保责任到位;实行“县级主抓、乡村落实、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各乡镇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乡镇书记、乡镇长履行“一线总指挥”责任,村党组织书记履行“村庄清洁长”责任,分阶段层级纵深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路段划片这个办法好,责任到人,大家一起管理,村民之间还可以相互监督。”殷家城乡殷家城村村民白天冲每天都会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清扫好,在他眼里,如今村里的环境卫生已今非昔比。

宣传带动 垃圾清零无死角

临泾镇祁庄自然村以前到处是柴草垛、垃圾,冬季柴草纸屑飞舞,夏季蚊蝇肆虐,成为村庄一大污染源。如今村容整洁,而且是全县第一个由村民自发开展环境整治的村。“以前村民环保意识不强,通过近几年的大力宣传,人们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自觉行动起来,让村庄变得干净、整洁。”村民祁立生说。

镇原县积极动员群众,全面启动陈年垃圾清理行动,集中清理公路沿线、村口道旁、庄前屋后等陈年垃圾5331.6吨,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9处,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同时,按照“户分类、组收集、村运转、县(乡)处理”的模式,健全配套设施,在全县范围内设置户用垃圾分类收集2803个、垃圾暂存点635处、垃圾填埋场2处、垃圾处理厂1处,做到了组有垃圾箱、村有垃圾暂存点、乡镇有垃圾填埋场。

“以前村民在路边乱堆乱放乱扔垃圾,极不卫生。现在村里有了固定垃圾点,大家自觉把生活垃圾倒在这儿,村里的保洁员随时就清理掉了。”屯字镇白马村村民贾录元说。

全民参与 村容改善精神爽

近日,殷家城乡组织103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对各自区城公路沿线的柴草堆、土堆和粪堆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道路40余公里,清运各类垃圾10余吨、大小“三堆”100多处。

白家川村民白宗鑫说:“以前道路没有硬化,村民环保意识不强,乱丢垃圾,道路两旁垃圾一片狼藉。现在我们村有了硬化道路,建了文化广场并安装照明灯,村民有了活动场所,垃圾也少了,住的地方越来越舒心。”

连日来,镇原县交运局、县公路段牵头,各乡镇组织人员在公路主干线、乡镇驻地、村组主干道等区域,集中开展风貌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了临泾什字至县城等5条132公里主干线行道树的补植修剪和涂白任务,修剪行道树8200棵、涂白7680棵。

沿着柏油路来到临泾镇良韩村年轻党员韩化平的家中,清新的花香沁人心脾,院落干净整洁,屋内家具摆放错落有序。“我们在院子里栽了几棵风景树,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进行修剪,一家人的生活状态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韩化平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携手共建奔小康 天津市静海区帮扶镇原县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刘耀通讯员张宁宁援助资金8257.5万元,扶持贫困户、合作社发展肉羊及奶山羊产业,带动7763户2.8万人增收;设立展区,搭...

镇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镇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镇原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