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镇原县原芦村 “村社合一”产业兴

来源:陇东报 2019-05-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刘耀 通讯员张宁宁)春去夏至,行走在镇原县南川乡原芦村的村道上,村民们正挥着铁锨、提着水桶在家门口种植花花草草。沿着村道,来到塬边,放眼望去,黄土地上层层梯田错落有致,地膜如银丝带整齐地铺在田间。

原芦村是镇原县深度贫困村,2017年被上级党组织评定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近两年来,经过乡村两级的齐抓共管、县水保局的热情帮扶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奋斗,截至2018年年底,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初的51.5%下降到1.8%,先后通过了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组及市县的评估验收,实现了整村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和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多次商议后,我们达成共识,决定由村干部牵头,带领全村人走出一条‘村社合一’的村增积累、民增收入的双赢之路。”原芦村党支部书记路云显说。

今年30岁的路云显是南川乡政府干部,2018年主动申请出任原芦村党支部书记。一到村上,路云显就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摸排,用两周时间跑遍了原芦村的沟沟岔岔。当看到大量撂荒且杂草丛生的土地,出身农家的他感到责任重大,原芦村无自然资源优势,土地才是农民致富的有利资源,这么多的土地不能白白地浪费。经过数次与乡政府、县水保局协商,他利用梯田整理项目,带领村民为原芦村整合土地资源2500亩。

2018年,由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镇原县新瑞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10户,流转土地300亩。今年种植地膜玉米50亩、丹参20亩,订单种植籽苏30亩,计划麦收之后种植紫花苜蓿200亩。由此拉开了新中盛原芦养殖场、镇原久鼎联合社等企业引领,镇原县新瑞专业种植合作社、镇原县宝鑫专业种植合作社、镇原县万芳专业养殖合作社、梨嶺塬专业种植合作社为联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成果,产业规模日益壮大。

“以前我们除了农活基本没有收入,现在不用出远门,村里的宝鑫、万芳、梨嶺塬等合作社都在招工,空闲下来我们就会去合作社打工,每天80-100元,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村民卢应杰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镇原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刘耀通讯员曹延延五月初,走进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农宅错落有致,庄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精心修剪的花草树木竞相开...

镇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镇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镇原县原芦村 “村社合一”产业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