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扶贫靠产业产业促发展发展带消费 镇原县以“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户立体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19-06-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耀 通讯员 郑世强

初夏时节,镇原县孟坝镇峁合村的村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将一株株绿油油的万寿菊幼苗栽进泥土。“去年,我种了1.5亩万寿菊,因为雨水合时,万寿菊长势非常好,收入4000多元,比种庄稼划算多了。”67岁的贫困户杜文奎说,“今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我扩大了种植面积,争取早日脱贫。”

据悉,孟坝镇今年继续将万寿菊产业作为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以峁合村千亩万寿菊示范点为中心,辐射带动大寨、塬口、东庄等14个村组,落实万寿菊种植面积万余亩。“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我们注重在产业发展链条上下工夫。通过探索‘特色种养+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配套建成婚纱摄影、休闲木屋、亭阁台榭等景观小品,打造集产业扶贫、农事体验、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观光示范园。”孟坝镇党委书记王朝峰介绍道。

近年来,镇原县按照“扶贫靠产业、产业促发展、发展带消费”的思路,鼓励支持涉农龙头企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建设有特色、有潜力、有前景的农业综合体,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民俗体验、果蔬采摘等项目,发挥高端引领、产业融合、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业庄园等复合型农业延伸拓展,走出了一条“田园综合体”助农增收新路子。

今年,开边镇解放村村民贾利红没有像往年一样出门找活干,而是在村里的礼品西瓜示范基地务起了工。从最初的搭棚、覆膜到现在跟着除草、浇水、施肥、采摘,每天在大棚里精心侍弄这些“宝贝蛋儿”。“我每天在基地打工,一天收入100多元,能学到瓜菜种植技术,还能照顾家里,真是一举多得。”贾利红说。

开边镇充分发挥区域和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庆阳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办瓜菜产业示范基地,集约化、规模化种植礼品西瓜,引领带动川区农户发展特色果蔬产业。同时,全镇上下积极拓展“331+”产业扶贫模式,着力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务工就业等方式,吸纳贫困群众深度参与生产经营,从中分享收益,让贫困群众挺进产业链、融入产业链、富在产业链,努力实现“建一个综合体,培育几大产业,拉动多个链条,带富四方群众”的目的。

“今年,我们扩大种植规模,在解放村、兰沟村、开边村三个行政村流转土地5000亩,建设钢架拱棚1.2万余座,预计年内可产西瓜1.5万吨,销售收入600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63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庆阳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娟娟告诉记者。

通过设施瓜菜基地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养殖、苗木观赏、采摘体验、垂钓观光等多元化产业,在激活乡村经济的同时也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美了生态、富了百姓、兴了产业。“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将‘田园综合体’以‘一村一品’的形式更广泛地呈现出来,为打造全国瓜菜特色小镇奠定坚实基础。”开边镇党委书记王继东说。

新闻推荐

厚植文明新风 促进移风易俗 倡导健康婚恋观 镇原县举办单身青年联谊活动

本报讯近日,由镇远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联合主办,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融媒体...

镇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靠产业产业促发展发展带消费 镇原县以“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户立体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