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镇原 万寿菊成为群众“致富花”

来源:陇东报 2020-05-28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凡通讯员任涛)连日来,镇原县的山川塬面,随处可见群众忙着栽植万寿菊。在临泾镇良韩村,村民韩等虎正在给自家的万寿菊封苗。韩等虎去年依靠种植万寿菊脱了贫,尝到了甜头。“去年万寿菊的收入比种玉米和小麦好,今年我压缩了小麦和玉米的种植面积,种了10亩万寿菊。”韩等虎满怀信心地说。

才种了1年万寿菊的韩等虎为何如此有信心?原来,他和鲜花加工公司签订了保底订单收购合同,政府还设有万寿菊收购点,提供地膜和苗子,栽植成本低了,收入也就能好些。

和韩等虎同村的范宝祥,去年给别人打工栽植万寿菊,看到收益不错,他心动了。于是,今年他流转了40亩土地,自己栽植万寿菊。“去年万寿菊的效益相当好,每亩卖了2700多元。今年我自己承包栽植,政府也大力支持,还有收购点,不害怕卖不出去。”范宝祥笑得合不拢嘴。

据临泾镇镇长党志刚介绍,去年,临泾镇建成了万寿菊收购站和颗粒加工生产线,形成了集育苗、栽植、收购、销售为一体的万寿菊产业链,方便了群众,节省了成本,解决了销路窄、卖不出、运输难等问题。“今年,全镇计划预留万寿菊栽植地块5620亩,建成千亩万寿菊栽植示范点1处、500亩示范点2处。目前,全镇累计供苗5000亩、完成栽植4500亩。”党志刚说。

与此同时,孟坝镇广大群众也掀起了万寿菊栽植热潮,县农机中心技术专家和14个村万寿菊协调员全天候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户详细讲解万寿菊栽植技术,从选苗、幼苗存放到栽植、中耕培土、浇水补肥等进行精心指导,确保栽植一棵、成活一棵,栽植一片、成活一片。

今年,孟坝镇坚持“示范引领、点面结合、规模栽植”的工作思路,组织包村干部、村组干部通过召开群众会议、上门入户等方式宣传政策,靠实地块,建成醴坳——王地庄3000亩万寿菊种植基地1处,辐射带动全镇栽植万寿菊7000亩。为方便群众交售万寿菊,在现有塬口村固定收购点的基础上,今年将在醴坳村建成简易收花点1处。

近年来,镇原县坚持“龙头带动、订单生产、政策扶持、保险托底”的思路,大力发展万寿菊产业。为解决销售难的问题,在全县建成了12个万寿菊收购点,建成了一个年产能15万吨的鲜花加工生产线——广州立达尔公司镇原分公司。“群众能采收多少万寿菊,我们就能加工多少。我们采取万寿菊保底价收购,市场价低于1元,我们就和群众签订1公斤1元的保底价合同;市场价高于1元的时候,随行就市。”广州立达尔镇原分公司总经理明远说。

截至目前,镇原县累计栽植万寿菊15.3万亩,平均亩产2.5吨,亩均收入2500元,受益农户7.8万户,其中受益贫困户2万户,户均受益6000多元。今年,全县计划栽植6万多亩,现已投放万寿菊苗4万亩,各乡镇的群众正在满怀信心地栽植订单“致富花”。

新闻推荐

镇原 就业扶贫培训打造优质劳务品牌

本报讯(记者张宁宁通讯员曹佳佳)近日,镇原县人社局在上肖镇雄武村举办了2020年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会,邀请县内知名面点师...

镇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镇原 万寿菊成为群众“致富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