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田文理★ 种下“红玛瑙”收获“金果果”

来源:陇东报 2020-08-10 00:5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田永昭

近日,笔者走进镇原县城关镇莲池村的镇原陇塬红种植农场,一串串红玛瑙似的枸杞挂满枝头。农场负责人田文理请来了周边农闲的妇女帮忙,她们分组协作、干劲十足,采摘、搬运、晾晒,每个环节都配合默契、有条不紊,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一年中的这个时间,是田文理最忙的时候,他每天不是在地里劳作就是在棚里查看枸杞晾晒情况,忙得不亦乐乎。

在黄土高原种植枸杞,这个“新鲜事”镇原籍退役军人田文理做到了。田文理承包了360亩土地种植枸杞,没想到今年挂果后就颗粒饱满、产量喜人,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发展枸杞产业的信心。

要讲田文理和枸杞结缘的故事,还得从他退伍时候说起。

2013年,田文理退役,他是农民的儿子,祖祖辈辈都是靠脚下的这片黄土吃饭,所以他很想在农业上成就一番事业。几经周折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田文理听朋友说种植枸杞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他有点心动,但想到自己是一个门外汉,对种植枸杞一窍不通,得先学习考察镇原能不能种枸杞,产量如何?通过朋友介绍,田文理特意到宁夏枸杞研究所进行枸杞种植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学习,得知镇原这里的光热、土壤条件优越,非常适合枸杞生产。

2016年,田文理在孟坝镇承包了10亩土地,开始试种枸杞,通过试种和培育果苗,效果非常理想。2018年,田文理又在城关镇流转60多户农户的360亩土地,开始规模化种植。因为是旱地,果树培育周期长,通过两年的培育,今年第一批果树挂果后,枸杞的颗粒、色泽都出奇的好。

“今年春季,一股倒春寒对农作物和果树影响很大,但是总体的枸杞产量很可观,预计今年的鲜果好的一亩地能达到1000斤。”田文理说。

由于今年刚开始挂果,很多人对镇原种植枸杞这件事还不知情。田文理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的优质枸杞,他通过抖音、快手还有本地的微信公众平台宣传,让更多的人到这里免费采摘品尝枸杞。除了让周边人采摘,田文理把包装好的鲜枸杞发往外地。田文理告诉笔者,枸杞能清肝明目、预防动脉硬化及防止血管老化、降血脂和降血压,还能滋阴补阳,是非常好的保健品。新鲜的枸杞营养价值要高于枸杞干。田文理粗略地算了一下,今年他的枸杞能收入50多万元,预计明年他能收入到120万多元。

红彤彤的枸杞鲜果不仅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也辐射带动了不少采摘工通过采摘枸杞赚取劳务收入,拓宽了周边群众的致富路。

莲池村贫困户路春梅告诉笔者:“我上有老人,下有小,家里的地又少,实在是没啥收入,想到城里务工,但又没法照顾家里,多亏了这个枸杞种植基地,我在这里务工,一天8小时,有80元的收入,我相信随着我采摘手法越来越熟练,一天挣150元应该不是问题。”

“这里的枸杞含糖量低,药用价值比较高,到我们那边很受客户欢迎。”宁夏中宁客商田学云说。

谈起下一步的打算,田文理告诉笔者,他打算再扩大枸杞种植规模,打算引进枸杞鲜果深加工技术,购置枸杞烘干设备等,实现多种加工方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

新闻推荐

镇原:满目“黄花”遍地“金”

本报讯(记者张宁宁通讯员慕冠群)盛夏七月,漫步在镇原县的黄花菜种植基地,一片片翻腾着金波的黄花菜随风摇曳;挎着小笼的农民双...

镇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镇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方山乡的“薯”光2020-08-06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田文理★ 种下“红玛瑙”收获“金果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