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甘肃旱作区玉米机械粒收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1-09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深秋的陇东旱塬阴雨雾绕,田间站立的玉米正等待收获。为加快旱作玉米全程机械化技术成果的应用,10月29日,省农科院、省农技推广总站、省科技厅联合在庆阳市镇原县郭原乡举办了全省旱作区玉米密植及机械粒收现场会。

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直收是全国农业十大引领性技术之一,但受诸多因素限制,该项技术在甘肃省旱作地膜玉米上的应用却刚刚起步。经连续五年研究示范,甘肃省基本形成了旱作玉米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

此次田间观摩会在4台籽粒收获机、2台残膜回收机、3台秸秆打捆机和2台秸秆还田机的一片隆隆声中进行,来自庆阳、平凉各县区的农技推广人员、种植和农机经营主体的80余人,参观了机械收割、覆膜施肥播种一体化、残膜捡拾、秸秆还田等机械及作业效果。

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兰州试验站站长樊廷录介绍,机械粒收是加快玉米方式转变的关键,突破地膜玉米种植模式下机械粒收技术是面临的难题。现场会上,集成了以耐密早熟品种、增密增产、生物降解膜、机械粒收、秸秆还田、籽粒烘干为核心的技术模式,在低温冻害和阴雨交加、晚播十天的条件下,籽粒水分、破碎率达到国家粒收标准,产量810kg/亩,并有效解决了残膜污染、秸秆还田、秋季连阴雨导致籽粒霉变等关键问题,打通了旱作玉米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公里。

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赵贵宾说,目前甘肃省玉米机械粒收比例低,依托经营主体正在成为加快玉米机械收获的主要途径。要通过增加种植密度、低水分机械粒收、秸秆合理利用、地膜捡拾与生物降解膜替代等,来提升全膜双垄沟种植技术水平,推动旱作玉米绿色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镇原:抢栽苹果树 念好“致富经”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李小霞祁延杰时下,走进镇原各乡镇,田间里地头上,随处可见村民挥镢扬锨,划线挖窝,栽植苹果树。“我家...

镇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旱作区玉米机械粒收取得重大进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