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灵山县人民法院法律宣传走进工业园区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7-12-08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鹏钧通讯员宁蓝柳)“法官,我有个工友在上班的途中,发生了车祸,伤得还挺严重的,这算不算工伤?厂里能因为这个原因辞退他吗?”“大叔,这种情况要根据交警出具事故认定书进行综合分析,如果事故中没有责任或不是主要责任,在上下班规定的时间范围内,这属于工伤……”近日,灵山法院法官在武利工业园区巡回办案点开展法律宣传深受工人欢迎。

在武利工业园区,大部分工人平时忙于活计,没有正常的周末,即使有很多涉及法律问题的疑惑,也未能及时向专业人士咨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了更好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武利法庭的法官们决定到工业园区巡回办案点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在工业园区,下班后,工人们大批大批地从厂房涌出来,当天,法官们便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在巡回办案点门前设立宣传台,派发法律宣传材料。工人们对“工伤”这个词比较熟悉,但对于具体什么情况能认定工伤,如何进行工伤赔偿等问题认识不清。法官们便把工伤赔偿法律知识列为此次法律宣传的重点,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用亲民的语言将最为新鲜的案例转化为丰富多彩、百姓喜闻乐见的《工伤赔偿法律常识》宣传资料,对企业职工有关工伤赔偿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并提醒群众为方便维权,应与劳动单位签订合同,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这样维权成功的机率将大大增加。

“法官,你们这个做法,真方便了我们!我刚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告诉大伙可以到这里咨询各种‘疑难杂症\’,估计等会还有其他工友过来!”工人小芳迫不及待地把好消息告诉工友。当天,法官们除了宣讲《工伤保险条例》、《劳动合同法》等与工人们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外,还宣传了《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生活中比较容易涉及的法律知识。此次活动,共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2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自7月份武利工业园区巡回办案点揭牌成立以来,武利人民法庭便以该巡回办案点为平台,深入辖区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巡回审判等便民措施,并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二定为“武利工业园区巡回办案点宣传日”。根据工作需要,亦可在预约后在该办案点办理相关司法服务,为企业健康良性发展保驾护航,努力把巡回办案点建成展示司法形象和提高公信力的窗口。

新闻推荐

中国妇女盆底功能障碍防治项目岑天春荣获优秀个人奖

(记者李鹏钧通讯员陈健秋)11月18日-19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第五届学术年会暨中国妇女盆底功能障碍防治项目实施10周年庆典表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灵山县妇幼保健院岑天春荣获“...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灵山县人民法院法律宣传走进工业园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