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用爱温暖弱势群体的心——优秀志愿者黄雪莲速写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4-12 23:10   https://www.yybnet.net/

陈琼 韦洁

不求名,不图利,心系公益事业。

把一个志愿者队伍从几十人发展到今天的九百多人,开展一系列的爱心公益活动,受助者从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到抗战老兵……

她就是黄雪莲。

“太多的人需要帮助,我们不能坐视不理”

白衣天使都有一颗善良的心。黄雪莲是灵山县中医医院体检科护士长,除了终日奔忙在医院外,她的身影,还活跃在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现场。

作为灵山县关爱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她眼见太多的失亲特困学生、特困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需要帮助。她决定带领关爱协会扩大队伍,对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

从关爱活动策划、志愿者招募、捐赠接收、慰问物资采办、人员分工、活动过程控制管理,预情处理,善后工作,她都亲力亲为,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令人感动赞叹。她的人格魅力和无私奉献精神感染了志愿者,她的事迹被志愿者传诵。在她和协会理事及队友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各种公益活动中,使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非会员九百多人,正式会员一百多人。

听其言,观其行,发现人才就重用。在多次大型助学、敬老公益活动取得广泛社会赞誉后,关爱弱势群体协会新的领导班子也成立了,关爱协会工作从此步入正轨。黄雪莲说:“有太多的人需要帮助,我们不能坐视不理,关爱协会有着存在的现实意义。”

焐暖弱势群体的心

去年5月28日,气温飙升,在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黄雪莲和协会的人,一起来到新圩镇、佛子镇、平南镇、烟墩镇、沙坪镇、那隆镇慰问独居和敬老院老人。一大早,他们就到超市采购日常生活用品,之后,驱车风尘仆仆来到新圩镇渌一村韦大妈家。

大妈靠政府和村民接济过生活,只见她孤零零的一个人,住在简陋的房子里。对于黄雪莲一行的到来,老人深感意外,激动地握住她的手,嘴里一直念叨着感谢的话。黄雪莲一行给老人带去了大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进屋后,志愿者们各尽所长,各显其能。有的给老人清唱戏曲;有的整理内务,更换新床单被罩;有的帮老人剪指甲,陪老人聊天,嘘寒问暖,现场气氛一片欢乐,韦大妈一颗孤独的心都被他们焐热了。

黄雪莲崇敬英雄,她心里更是牵挂昔日驰骋疆场铁骨铮铮,如今已步履蹒跚、老态龙钟的抗战老兵。在第90个建军节到来之际,她策划了一次大型“慰问抗战老兵”活动,营造崇敬民族英雄、珍惜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慰藉在世抗战老兵之心。去年7月30日,她组织超过80名志愿者,分成8个慰问小组,带上爱心棉被、水果和慰问金等,奔赴丰塘、石塘、佛子等镇,慰问35位抗战老兵。倾听老兵血泣杀敌故事,感受热血战场,心生敬畏之心。

贫困学生一直是黄雪莲关注的对象。去年8月19日,黄雪莲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回访慰问贫困生”活动,组织60余名志愿者,分成11个慰问小组,带上米、油、面条和慰问金等,赴文利镇、伯劳镇、檀圩镇、太平镇等,回访49名贫困学生。

在伯劳镇淡屋村梁伯家里,再次见到他的两个孩子,黄雪莲心里别提多高兴。她常说:“秧苗没有适宜的生长条件,会被风雨夭折。贫困孩子如秧苗,没有援助之手,任其自然,就有可能辍学,未来的希望就会破灭。”她代表爱心团队,送上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并关切地询问两个孩子的健康情况和学业问题,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磨炼意志勤奋学习。

“弱势群体如深海孤舟,援助刻不容缓”

一肩挑着灵山县中医医院护士长的职责,另一肩负着灵山县关爱协会副会长的重任,黄雪莲除了繁重的医护工作,还要关照社会弱势群体。身兼两职、心系两头的她,再也无暇照顾家人了。

她说:“弱势群体如深海孤舟,援助刻不容缓。而家人如过小溪,可以先缓缓。”正是她的顾大家舍小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和公益上的精神,使一批失亲特困学生、特困孤寡老人、流浪女等弱势群体,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得到及时帮助,他们从中收获希望,坚强地生活。

她和她的志愿服务团队的付出和努力,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她个人被市文明办、共青团钦州市委等单位评为2017年度钦州市优秀志愿者。

新闻推荐

优抚对象的『贴心小棉袄』——记自治区民政系统二等功荣立者、灵山县民政局干部赵敏

本报记者赖昕熟识赵敏的人,都会戏称一句,“这个民政干部好大胆啊!”这不仅是因为她做事干练认真、平易近人,更因为这个留着一头短发的干部有着不同于外表的坚强。作为灵山县民政局优抚股股长,赵敏几乎...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温暖弱势群体的心——优秀志愿者黄雪莲速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