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小拾荒者”落户记本报记者 李鹏钧 通讯员 吴成银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8-13 10:46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和村干部把户口本送到小光手中 本报记者 李鹏钧 通讯员 吴成银 摄

“谢谢你们,警察叔叔!”近日,灵山县太平镇那谐村的小光从民警手中接过一本崭新的户口簿,轻声向民警道谢,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4月份,灵山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民警在太平镇那谐村开展走访调查活动时,在村路边看到一个60多岁的妇女,带着两个约为五六岁的小男孩捡拾废品,妇女和小孩满身污泥,民警见状后,上前了解情况。原来,两个小孩分别叫小光和小宏,是那谐村困难户陆某某的孙子。

说起陆某某的家庭,每一位村民都表示感慨与无奈。陆某某今年年近80,身患精神疾病,已经被送往灵山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医治。由于家境贫寒和自身疾病,陆某某多年前娶了一个聋哑女子为妻,正是民警看到的拾荒妇女。后来两人生下一个儿子阿启。阿启出生后,并没有及时办理入户手续,属于无户口人员。阿启成年后,与崇左市宁明县海渊镇一马姓的女子同居,后两人生下小光和小宏。因为马姓女子也是无户口人员,小光和小宏在太平镇中心卫生院出生时,无法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由于家境十分贫寒,马姓女子在生下小光和小宏不久,就离家出走,不知去向。而阿启也在不久后,丢下两个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外出务工,多年来杳无音讯。年幼的小光和小宏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由于一家人中,只有陆某某登记落户,当地党委政府在给予相关低保等优惠补贴时,只有陆某某一人能享受,仅有的一点补助,对于几口人的一家子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迫于生计,年幼的小光和小宏跟着聋哑奶奶,整天游走在公路边,捡拾废品变卖,补贴家用。随着年龄增长,小光也到了读书年纪。在太平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6岁小光终于成功在那谐小学就读学前班,小宏也即将入学。然而,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就是没有户口。不但以后上学受到影响,目前也无法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在获悉小光兄弟俩的遭遇后,派出所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民警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查,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查清小光兄弟遭遇的真实情况,严格按照政策程序规定,向上级递交入户申请。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小光兄弟俩的落户呈请很快得到了批准。

8月2日,天空下着大雨,但始终没有影响民警要将已经成功办理入户的消息告诉兄弟俩的迫切心情。在当地村委干部的陪同下,民警携带打印好的户口簿,亲手递给已经在家门口翘盼已久的小光手中,此时的小光,脸上露出了羞涩又喜悦的微笑。(小光和小宏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谭丕创到灵山开展禁毒工作调研时要求多措并举群防群治 把禁毒斗争推向深入

本报讯(记者姚绍贤)8月9日下午,市长谭丕创深入灵山县开展禁毒工作调研,强调要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最大的决心...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拾荒者”落户记本报记者 李鹏钧 通讯员 吴成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