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教育,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市教育局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0-19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陆燕 通讯员 钟文夏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成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保持了经济实现平稳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本报从今日起刊登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4个单位2018年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作、公众意见建议整改的完成情况及工作措施、成效亮点等,敬请关注。

9月3日,7岁的蒙小丽走进市第三十四小学的校门,成为了一名小学生。在崭新校园里生活学习的她,或许想不到,一年多前,这所学校还没有操场,功能教室也没有配齐。有人说,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决定着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动能。近年来,钦州市把教育发展放在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办学质量,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强根基——完善设施壮筋骨

近年来,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学校拔地而起,平坦的塑胶操场、宽敞的餐厅、多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学生们的笑容如花绽放,这是钦州市优化教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钦州市重点推进续建、新建公办学校(幼儿园)16所,建设民办学校3所。市十三中、民大附中钦州国际学校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办学,改扩建市实验小学第二学区、市第三小学第二学区、市第五小学第二学区,新增高中学位1500个,初中学位500个,小学学位1500个,有效解决了主城区“大班额”“入学难”等问题。

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钦州市积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落实“全面改薄”工程,努力使学校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截至7月底,钦州市“全面改薄”建设项目工程已竣工校舍面积72.3万平方米,达到总规划建设面积95.58万平方米的75.6%,室外运动场竣工17.03万平方米,达到总规划建设面积 38.78万平方米的43.9%;购置设备设施完成30032万元,占总规划33080万元的90.79%,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507所已有1448所达到“20条底线要求”,达标率96.1%。

2017年12月,灵山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在广西人口大县中率先通过国家该类评估认定。2018年5月,浦北县、钦南区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至此,钦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区检通过率由25%升至75%,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迈上新台阶。育队伍——匠心密织教育网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谱春秋。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

为进一步充实乡村教师队伍,2018年市直教育系统招聘中小学教师17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2名,各县区获批招聘特岗教师1050名、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190名,着力解决乡村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额等问题。继续实施“支教走教”计划,选派城区和镇中心小学老师到乡村学校(教学点)“支教走教”,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还加强乡村教师培训,实施中小学“国培计划”“区培计划”项目,连续3年举办乡村学校校长和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努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实践能力。

同时,钦州市还落实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给予人均200元/月的生活补助,提高乡村学校教师中、高级岗位比例,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惠民生——政策保障助力扶贫

今年上半年,全市发放各类学生资助金9048.09万元,受助学生11.72万人次,惠及全市7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确保贫困学生100%获得最高档次的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为扩大贫困学生升学机会,钦州市开设“筑梦班”,争取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从2017年开始,在市二中设立“筑梦班”,共招收建档立卡初中毕业生100名,帮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普通高中学业,实施“圆梦计划”、专项计划招生,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入学就读。

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以公办中小学为主,按照“就近入学、统筹安排”的原则,积极稳妥地解决好符合规定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8月17日,自治区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组织中央、自治区新闻媒体对钦州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及大学新生资助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宣传推介钦州市助学贷款及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及所取得的成效,把钦州市学生资助工作中的“亮点”树起来,把“品牌”打造出来。

新闻推荐

钦州市水产畜牧局:严防非洲猪瘟 保障稳定发展

本报讯(记者唐云建通讯员容贤伟)为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防非洲猪瘟传入钦州市,保障钦州市辖区内生猪产业发展和社会稳...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市教育局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