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稻米飘香庆丰年 钦州市2018年特色优质米“擂台赛”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评审专家组在灵山县石塘镇深水村贫困户马相应展台前认真品评优质米。

本报记者周映通讯员叶建春文/图

11月24日,“富硒钦州稻米飘香”2018年钦州市特色优质米“擂台赛”在该市钻石海岸国际度假村举办,庆祝和检阅农民一年的丰收成果,推进当地粮食生产朝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擂台上,煮粥、煮饭、蒸米粉,数十个参赛主体根据产品的特色,自由选择最擅长的方式进行烹饪,烹饪完成的各色“参赛饭”一字排开,揭盖后香味扑鼻,让人垂涎欲滴。

“你们这个大风江潮禾米怎么施肥和打药,这么高,倒伏是否会发芽,另外品质上有什么特点?”广西农科院水稻研究员戴高兴手拿打分册在广西万生投资集团展台前详细询问,“大风江潮禾米完全遵循绿色生态种植方式,种植在沿海滩涂,不需要施肥打药,由于其颖壳较厚,倒伏后不会发芽,品质特色就是富含有机铁、锌、硒,比普通大米要高,尤其是有机铁含量是普通大米的2倍以上。”广西万生投资集团公司代表李旺波回答。对这个答案,戴高兴表示肯定。

在展台对面,长寿之乡浦北县选送的产品野香优莉丝成了一众专家热捧的明星,“这个是不是富硒产品?”“这个灌溉是用山泉水?”大家纷纷发问。“我们这个野香优莉丝是去年引种,今年大面积推广的一个品种,种植在五皇山脚下的富硒土壤,喝着矿泉水长大,属于难得的自然富硒米,米粒长,香弹可口,正是好生态才将这个优质品种的特点发挥到极致,这是大自然给我们最大的馈赠。”企业代表宁潮答道。

据介绍,今年参赛的特色优质米品种均是取得(已申报)富硒认证或“三品一标”认证的大米,另外还有符合具有当地传统特色、米质口感突出、具有特殊用途且面积较大、生产过程绿色环保等其中一项条件的大米参赛。优质米产品的评价包含产品的包装设计、米的品相(整精米率、垩白粒率、米色泽)、饭的品质(饭油亮性、柔软度、食味、香味、适口性、冷饭软硬度)、成品烹饪、搭配技巧、综合口感等方面的内容,并进行量化打分评定,贫困户参评的产品则适当降低评定标准。

经过一轮专业、细致的评比,广西万生投资集团的大风江潮禾米和灵山县万穗米业有限公司的玉针香、广西浦北五皇山农业产品有限公司的野香优莉丝分别荣获特色米品和优质米品的金奖。

当天,评审专家对参赛材料和样品的品尝评定结果进行综合评审,评出2018年钦州市特色优质米“擂台赛”(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8名。

同时,现场还进行了签约活动。“擂台赛”已成为宣传钦州优质米的一个重要平台,有4家参赛商的优质米与深圳、南宁、防城港的经销商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6913万元。

今年以来,钦州市各级农业部门以调结构、促融合、降成本、创品牌、增效益为主攻方向,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着力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增强供给结构对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大力发展优质稻、富硒粮食和稻田综合种养,深入开发潮禾米、龙渊大糯、玉针香、野香优莉丝、罗阳紫米、竹稻米、红贡米等特色优质米品种,不断推动特色优质米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4家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参与特色优质米生产,规模种植基地2.4万亩;累计成功注册特色优质米商标16个,累计通过富硒优质米产品认证3个。

新闻推荐

灵山县卫计局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义诊送健康 脱贫奔小康

医生为群众义诊陈琼摄灵山讯11月23日,灵山县卫生计生局联合三隆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深入三隆镇大田江、关塘村贫困村,开展健康...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稻米飘香庆丰年 钦州市2018年特色优质米“擂台赛”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