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共建家庭文明 助力社会维稳 钦州妇女工作改革创新亮点扫描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继梅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和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们的亲子关系更密切了。”近日,“海豚知音——钦州市家庭教育+”项目讲师团的老师们,带领34个家庭走进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冯子材故居,开展一场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感受铁血男子的铮铮傲骨及其良好的家风、家训。此次活动,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海豚知音-钦州市家庭教育+”项目是由钦州市妇联创办的家庭教育品牌,以“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为主题,以钦州市首个自治区妇联授予的广西家庭教育示范点钦州市图书馆为主要阵地,通过联合示范点、社区与学校,结合线上、线下互动课程的方式与广大家庭密切联动,开展优质的家风家教礼仪教育、夫妻亲密的沟通、家庭正面管教、亲子阅读指导等多项课程内容,打造优质的家庭创新教育平台,对儿童在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进行有益补充。线上和线下活动频率平均每个月两次,今年共开展24次线下活动和24次线上课堂。

这是近5年来,钦州市妇联改革创新工作的一个剪影。实施此类家庭教育项目,改善了以前该市家庭教育活动无固定场所、无专业指导、无及时沟通的薄弱局面。“我喜欢参加市妇联举办的各项家庭教育相关活动,它真的帮助我和我的家庭变得更和睦幸福。”经常参加活动的一位家长说。

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近5年来,该市妇联立足家庭实际,广泛开展“五好家庭”、寻找最美家庭、平安家庭、书香家庭评选,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此间,评选出232户“最美家庭”,其中蒋洪锋等5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周文倩等3户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此外,该市妇联还创建钦州市图书馆成为广西家庭教育示范点,推动出台《钦州市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儿童发展规划的监测评估体系。这些改革创新措施,有力推动了该市家庭文明建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除了立足家庭教育创新,该市妇联还鼓励广大妇女深化“平安家庭”创建,与“平安钦州”建设相结合,从“家庭文明”到“社会稳定”,真正发挥妇女“撑起半边天”的作用。组建女子巡防队、女警宣传队等创新维稳模式,便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有了这支为咱们姐妹出头的女子巡防队,以后不愁维权没去处了!”来自灵山县檀圩镇的张秀英说。今年3月,该县妇联联合县政法委、检察院等多个部门率先在全市组建三合水村女子巡防队,11名女子巡防队成员配备了警棍、服装、袖章等装备,投身于防毒防艾宣传活动中。

此后,钦州市积极发挥妇联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灵山县为点,在该市全面铺开,指导各县(区)组建女子巡防队、防艾普法宣传队218支,义务参与村里的群防群治,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浦北县成立钦州市首支女警宣传队,深入328所中小学为9.6万多名女生传授安全防范知识;钦北区成立的“警察妈妈”巾帼志愿队,从最初10多人发展到现在40多人的团队,情暖孤残儿童、关爱留守儿童……这些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活动,成为钦州维稳工作的新亮点。在“平安钦州”的建设方面,钦州市还出台《公安机关处置家暴警情工作规范》和《关于实施家庭暴力告诫制度的指导意见》等,均为全区首创。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钦州市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获悉,近5年来,该市各级妇联通过深化改革队伍建设、发掘创新服务模式等多项措施,引领全市妇女积极投身钦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果丰硕。带动妇女灵活创业就业、创新维稳模式、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会改联”等多项工作均为该市妇联改革创新的突出亮点。其中,处置家庭暴力类警情工作、“会改联”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近5年来,钦州市妇联系统获“全国三八红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国家级集体荣誉39个,获“广西三八红旗集体”“广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等自治区级荣誉79个。

新闻推荐

培育新动能 谱写新篇章 灵山县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江洪作近年来,灵山县以争当钦州市“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排头兵为动力,主动融入全市发展五大新格局...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建家庭文明 助力社会维稳 钦州妇女工作改革创新亮点扫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