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糖蔗丰产 蔗农欢笑 灵山县三隆镇发展“双高”糖料蔗见闻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2-2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洪作

“这个基地的甘蔗共有354亩,每亩产量可达到7吨以上,进厂原料蔗超过2500吨,又是一个丰收年。”基地负责人黄枢对记者说。

阳光明媚,记者来到灵山县三隆镇金东村沙胜“双高”糖料蔗基地看到,这里一片砍伐甘蔗的热闹场面,在场做工的60多名群众当中,有的在砍甘蔗,有的在修整蔗叶,有的在捆挷甘蔗,也有的在搬运甘蔗,大家忙得不可开交。“今天,我和爱人砍的甘蔗大概有3吨多,由于这里甘蔗比较粗壮,大多在两米高以上,砍起来比较容易也很快,所以这几天都来帮砍甘蔗,增加收入。”正在砍甘蔗的劳立树一边做工一边对记者说。

看到这丰收蔗海和热闹砍蔗场面之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金西蚌隆村的长田坝片区“双高”糖料蔗基地,这里的40多名农民也正在紧张地砍运甘蔗。“目前正是蔗农砍运糖料蔗的高峰期,全镇蔗农都投入到砍蔗当中,每天进厂的原料可达560多吨。”三隆镇政府分管甘蔗生产工作的何英钦带着记者在基地里一边看一边说。

据何英钦介绍,近年来,三隆镇以建设“双高”基地为抓手,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蔗区耕种条件,积极调优甘蔗品种结构,大面积推广高产优质新品种,推广机械耕种新技术,成为全县“双高”糖料蔗种植最多的镇。2018年,全镇共有“双高”糖料蔗基地10个,面积达3720亩,年产量达4.2万吨,蔗农收入达到2180多万元。其中,种植大户就有6户,面积1200多亩,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种植“双高”糖料蔗的积极性。目前,该镇蔗区80%以上的基地是由甘蔗种植大户、社会经济能人为业主进行投资经营,成为“双高”生产的主力军。

三隆镇连片发展基地种植,实行统一管理优质高效的做法,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而对于今后又该如何加快发展“双高”糖料蔗种植?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跟着何英钦来到横岗村委新发展的“双高”糖料蔗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基地内建设三面光水渠和道路,广阔田野已平整成一块块田垄。“该基地已备耕2018年秋和2019年春种植面积1100亩,涉及车坪、沙岭、浪边等生产队,采取合作社种植经营模式,通过农民用土地入股并参与管理来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并全部以种植高产、高糖品种,从种植、盖膜、中耕施肥、培土等都采用机械作业。”何英钦说。

“我们合作社以群众土地为入股,通过小块并大块方式进行规模发展种植,以达到增收目的,至现在已有250多户农民加入。在种植管理方面,全部连片种植、统一管理、机械耕作业,基地内建设三面光灌溉渠道,修建机耕道路。”在场的合作社负责人施永湖补充道。

“为了更好地调动群众种植‘双高’糖料蔗,我们镇还实行每亩800元的良种补贴和2000元的水利、土地平整等费用。另外,我们镇今年采取合作社模式种植的还有罩云村委的江边垌片区的群众,目前农民入股的土地已有300亩。”何英钦介绍。

三隆镇在发展“双高”糖料蔗种植过程中,根据本镇实际,采取集中流转土地交给种植大户经营、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以及选群众领头人成立农民合作社,农户利用土地入股,糖厂提供贷款支持,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等多种方式进行,使“双高”基地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实效。在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利用机械化、半机械化操作,成本低,效率高,又能抢上季节,农户的实际效益比单家独户种植更好;而外出务工的农户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责任田因无人耕种而丢荒。

新闻推荐

钦州市2019年度兵役登记通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12月31日之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糖蔗丰产 蔗农欢笑 灵山县三隆镇发展“双高”糖料蔗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