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荔乡“红马甲”文明新风尚 灵山县蓬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纪事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9-1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洪作 通讯员 梁海容

新时代文明是什么?1037个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志愿项目总数2488项,志愿服务总时长409546小时,一组来自灵山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的数据,是一个个荔乡“红马甲”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尚的结晶。

如今,“红马甲”们活跃在灵山大街小巷,挥洒汗水,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灵山县城各十字路口,手持红色小旗,帮助交警疏导交通;敬老院里,为老人义务理发;烈日下,为环卫工人送上清凉饮料;居民小区里,为群众免费体检……

自去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时代讲习所建设以来,灵山县通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实践中的主体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讲习所为主阵地,开展各种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开展。

志愿服务形式多样“毒品害人不浅,请告诉你的家人和朋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7月30日,灵山县青年禁毒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禁毒志愿者在灵城街道六峰社区现场设点开展禁毒、防溺水等宣传教育活动,这是灵山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医生,我眼睛不舒服,您帮我看看吧?”近日,灵山县人民医院党员志愿者到佛子镇街上开展义诊活动,党员志愿者们悉心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免费为群众量血压、检查心电图等,用针灸、熏艾条等传统中医理疗法为群众治疗,并通过发放健康宣教手册、公共卫生服务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常见病的防治知识。党员志愿者们热情周到、专业细致的服务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今年以来,灵山县进一步整合志愿者协会、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组织等服务资源,组建了灵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科技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教育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等。各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的职能,以文明实践活动主题,以“室内固定场所+室外流动场所”的形式,让文明实践覆盖更多的群众。

志愿组织蓬勃发展

仲夏,烈日炎炎,在灵山街头,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给正在工作的环卫工送清凉饮料,这是灵山县仁爱志愿者协会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夏日送清凉”公益活动。“灵山县仁爱志愿者协会”于今年7月成立,前身是灵山县仁爱公益群,已在灵山的19个镇(街道)从事公益活动2年多,组织公益活动215场,平均每3天参与或组织一次公益活动,筹集爱心款30多万元,爱心物资价值9万多元,帮助贫困孤寡老人、特困学生、已故吸毒人员贫困子女、特殊困难家庭68户共500多人。

今年初,该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检察院等部门指导仁爱公益群成立灵山县仁爱志愿协会,使仁爱团队获得了合法的社会组织身份。从当初几个热心的社会人士发展到拥有400多名社会志愿者的组织,仁爱志愿者协会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开展志愿活动。2018年以来,该协会共自发募捐慈善资金30余万元,开展各类义务服务活动200多次,先后开展了烟墩爱心工程、太平爱心工程、爱心义剪等大型公益活动,协助省内省外公益组织进行紧急救助5次,树造了一个个经典公益事例,受益群众高达5000多人次。

随着新时代志愿服务志愿工作的深入开展,灵山县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壮大,开展活动更加规范,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如灵山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展了“献爱心助学帮困”“慰问抗战老兵”“爱心助卖”等46项志愿活动;灵山县新阳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快乐暑假、安全相伴”“粽情端午、与爱同行”等36项志愿活动;灵山县关爱弱势群体协会开展跨越梦想、心起航——托起贫困孩子求学梦、“成长护航、快乐同行”进儿童之家等110项志愿活动。

文明之花遍开荔乡

一辆三轮车,一个高音喇叭,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就是——灵山县双鹤社区退休干部邓乃清。在灵山县,提到邓乃清,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当代“活雷锋”。他时常脚蹬三轮车奔走在乡村、社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开始,邓乃清又多了一个身份——双鹤社区新时代讲习所讲习员,除了为离退休党员宣讲党务理论知识之外,他时常组织“五老”报告团,走进学校巡回开展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教育、民主法制等教育活动。2018年以来,邓乃清到灵城街道附近村级小学上爱国主教育课达 19次,13200多人受教育。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体力量。为解决志愿者人员从哪里来的问题,灵山县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特别是涉农部门、宣传、教育、文化和旅游、卫生、司法、住房城乡建设和学校、党校的在职人员以及乡土文化人才、农村老党员、老教师、产业致富带头人、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律师、“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创业人员等人员中进行招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截至目前,县、镇、村共组建志愿服务组织1037支,志愿者注册人数达213621人。以“五个一”为目标,即成立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一面志愿服务旗帜,一套志愿者服装,每月组织一次活动以上,每月在广西志愿服务网登记一次服务时长,各部门、各单位志愿服务队、村级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汇聚强大的群众力量。

新闻推荐

平南超额完成征兵任务

本报讯(记者陆铭通讯员黄小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扎实做好2019年征兵工作,动员广大适龄青年投身军营,为部队输送优秀兵...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句话新闻2019-06-18 07:27
猜你喜欢:
评论:(荔乡“红马甲”文明新风尚 灵山县蓬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纪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