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初心永在 润物无声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9-17 10:48   https://www.yybnet.net/

黄静影

■当今社会,需要更多教育行业坚守者将爱与梦想散播到祖国的每个角落,将知识带到每个渴望幸福、渴望美好的孩子心中,奠定发展建设所需的最坚实的人才基础

人物:坚守教育岗位21年追求卓越的邓梅

故事:1998年,刚从广西师范学院毕业的邓梅来到灵山县第二中学任教,从此一干就是20年。她坚持“永葆初心,追求卓越”的信念,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勇于开拓,从一个师范毕业生成长为学生爱戴、同事敬服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去年调任灵山县化龙中学校长后,她一如既往全身心投入,既教导学生,又引导青年教师,很快让学校的校风、班风、学风有了明显的改善,中考、高考成绩也得到大幅提升。从教21年她获得了自治区优秀教师并记个人二等功、自治区师德标兵、第六批钦州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钦州市优秀教师、钦州市优秀党员、新时期“钦州精神”青年榜样、第八批灵山县拔尖人才和灵山县“百名学科带头人”等140多项荣誉。

点评:去年的秋季学期,邓梅从灵山县第二中学来到了灵山县化龙中学,在得知消息时,有网友在网上发出“化龙中学有福了!”“她可是我们灵山二中的‘女神’呀!”的留言。这样的感叹自然不是凭空而来,在事业上的累累硕果让她赢得群众口碑,朴素的留言何尝不是他们对一位人民教师的“最高评价”。

她所到之处,教育有福,她所教之子,德智皆馨。赞叹的背后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邓梅早在21年前走上三尺讲台的一刻,就向着这样的殷切期盼义无反顾地奔去。她奋力追自己的教育梦,以爱与责任为火为电,保持一颗为教育事业跳动的火热爱心,长久并持续地供给身边人爱与梦想的力量。从教多年来,邓梅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有目共睹,她的关爱与教导泽被莘莘学子,她的无私与分享惠及年轻同事。

教育的真正目的是培养全面、完整的人,这样的人有立足社会的技能,也有奉献社会的情操,更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能力。无论是坚守岗位的那20年,还是初挑重担的这最近1年,始终将爱与责任放在心中的邓梅总能从容地迎接挑战,并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从每件小事开始做到自己的极致,至今仍在将这个极致的标准不断提高。她正用自己诠释着一个全面、完整的人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积极意义。

先贤韩愈发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名言已逾千年,但不妨碍它回响在区域教育资源仍不均衡的现在。教师既是一个普通职业,又不仅只是一个普通职业,它担负传为人处世之道、授安身立命之业、解世途迷茫之惑的重责。当今社会,需要更多教育行业坚守者将爱与梦想散播到祖国的每个角落,将知识带到每个渴望幸福、渴望美好的孩子心中,奠定发展建设所需要的最坚实的人才基础。

实现梦想、成就伟业的过程并不轻松,坚持奋斗、无私奉献的过程也并非毫无压力。不少人就因为难以忍受那种不轻松,顶不住来自各方的压力,放弃了献身教育事业的梦想。但对邓梅来说,似乎总有无穷的力量,在支撑着她、推动着她,让她无论在何困境都能寻到破解的方法,获得卓越的成就,这力量从对事业的绝对忠诚中来,从对学生的爱与责任中来。

如今的邓梅深受学生爱戴、同事敬服,最可贵的是她以对教育事业21年不变的热爱树立了值得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深刻诠释了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含义。有志投身教育事业的人所思所想应与邓梅同步,那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全力,去爱、去奉献、去钻研、去突破、去升华,让自己和学生都不负梦想,不负此生。

新闻推荐

钦州市人民政府钦州军分区关于试鸣防空警报的公告〔2019〕7号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国防观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心永在 润物无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