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何处“紧”如何“共” 灵山县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纪实

来源:钦州日报 2019-11-14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桂宁 通讯员 陈琼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灵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财政、医保、人社等部门积极配合,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初显成效。

据了解,2017年2月灵山县启动医共体建设。在取得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单位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人才、业务、药品、财务、资产、绩效的“六统一”管理模式,迅速在全县复制推广。全县5家公立医院和全县18家乡镇卫生院分别组建成紧密型医共体。自此,全县形成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同质化医共体医疗服务网络。初步实现了优质医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双向转诊渠道畅通,群众就近获得规范康复治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医疗公共服务体系。灵山县人民医院与佛子镇卫生院建设的紧密型医共体,是其中成功范例之一。

佛子镇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严谨工作流程

“六 统 一”

激活医院内动力

统一人才管理

业务骨干坐诊,能开展全科项目医疗,提高紧密型医共体整体素质,取信于民,是统一人才管理的关键要素之一。其方法是,选派医务骨干常年坐诊,培养紧缺型人才等。2018年12月,县人民医院与佛子镇卫生院建成紧密型医共体。为能正常开展诊疗服务,吸引群众前来看病,县人民医院选派了10名医务骨干常驻佛子分院坐诊,这些人员的专业涵盖了临床、医技、药剂、护理、康复及中医针灸等方面知识;县人民医院还视门诊量,及时增派临时性医护人员46人次;针对医共体紧缺项目人才,选送5名医务人员到县人民医院进行全科进修,以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为提高医共体管理能力,又于今年6月,从县人民医院选派二名副主任医师分别担任紧密型医共体分院正、副院长。

统一业务管理

资金紧缺,无力构置相应的医疗设备和器械,无法开展正常的医疗业务是乡镇卫生院的薄弱环节之一。与佛子镇组建紧密型医共体以来,县人民医院共投入帮扶资金200多万元,建设了B超室、心电图工作站、中医理疗室、康复治疗室等;赠送了心电图机、中低频治疗仪等设备一批;推广了电脑中频、低频、手法松解、中药敷贴等6项适宜技术;开展带教多趾切除术、锁骨内固定术等10多项外科手术;帮助完成了远程影像诊断服务中心,实时远程会诊、远程影像检查服务,实现了上下医院互联互通,患者面对面诊疗。

统一药品管理

为使药品使用工作规范有序,规定,凡佛子分院短缺的药品,需向县人民医院申请、审批获准后,直接由药剂科调拨解决。

统一财务管理

为规范财务管理,统一资金使用,建立了《灵山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分院)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分院在基建、大型仪器购置、高值资产处置、大额资金使用如超5万元以上等重要事项,要经分院领导班子讨论,报县人民医院办公会、党委会审议通过方可执行。

统一资产管理

为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规范医院资产管理,今年7月,制定了《灵山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分院)财务管理制度》,对佛子分院固定资产、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进行盘点,把所有资产统一归入县人民医院管理及财务处置,确保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统一绩效管理

强化综合考评,结合县人民医院绩效考核分配方案,研究制定《佛子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分配方案》,设定分院医疗质量、工作效率考核指标,每月开展定期指导考核,兑现奖惩,以确保医院活力和效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四 变 化”

医共体建设取得实效

在建设医共体中,灵山县通过紧密型医共体“六统一”管理模式试运行,一改乡镇卫生院往日要药没药,要医没医,有设备不会用,附近病人少进门的惨淡景象。它破解了“看病难、看病贵”,初步实现了优质医源下沉,双向转诊渠道畅通,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群众就近可获得规范康复治疗,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真实期盼。在“六统一”管理模式下,基层医院有了“四变化”。

医务人员薪酬提高

佛子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薪酬水平逐步提高,人月均绩效增量:帮扶前(2017年)为0元,紧密型医共体建成初期(2018年)为304元;运行一年(2019年1~8月)为1242元,较2017年增加1242元。

业务项目开展增加

今年7月以来,共为群众开展免费DR检查诊断、心电诊断、CT检查服务652人次,检测标本398份次。这些,帮扶前是缺项。

住院病人数倍增

紧密型医共体建成后,病人逐增。建设前(2017年)住院病人为478人次,紧密型医共体建成后,初期(2018年1~9月)为970人次,运行一年后(2019年1~9月)为1754人次,较2017年增加1276人次,较2018年同期增长53.99%。就近就诊人数不断增加,群众就近就医流向趋于合理。

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中,县人民医院全面接管了佛子镇卫生院原有职能,加大投入,健全公卫和健康扶贫机制,促进公共卫生服务上下贯通,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肋力脱贫攻坚。整合医共体各项卫生资源,通过集中预约、上门服务、电话服务等方式,深入开展基本医疗、妇幼保健、慢病管理、中医干预、健康咨询等履约服务。截至9月6日,佛子分院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4812人,贫困人口签约率、履约率达100%;随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种特殊慢病2695人,随访率100%;办理慢性病专用病历305人。

新闻推荐

党性在这里熠熠生辉 记灵山县太平镇驻太平村委工作组组长张华福

本报记者李鹏钧张华福是一名拥有14年党龄普通的教师,被灵山县太平镇中心校选派到太平镇太平村委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从教...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蚝情节里稻米香2019-11-04 09:38
警示教育走基层2019-11-07 22:19
猜你喜欢:
送医进村普惠健康2019-11-12 09:51
评论:(何处“紧”如何“共” 灵山县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