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逍遥老人好逍遥本报记者 莫正阳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3-1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①奶奶,辛苦了,请您喝茶 本报记者 莫正阳摄

②举杯祝贺 蓝业光摄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随着一首情真意切的歌曲《感恩的心》从扬声器里传出,钦北区小董镇逍遥村第六届敬老节拉开了序幕。

近年来,逍遥村跟全国其他乡村一样,青壮年纷纷涌向城市打工就业,部分家庭把老人撂到一边,对老人缺乏照料,致使老人在生活上和精神上备受煎熬。“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侍奉父母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

2013年初,逍遥村在南宁做生意的周友好、周友运、周鸣等五个老板提出,由五人筹资回村请60岁以上的老人吃一餐饭,孝敬老人。

爱老敬老的这一倡议,立即得到了全村人的响应。大家决定,从2013年起,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一,请全村的老人聚一次餐,为老人举办一次文体活动。

就这样,从2013年至今,逍遥村共为本村老人举办了6次敬老活动。

今年已82岁高龄的黄家贵大爷告诉记者,6年前,儿子长期在外打工,一年也见不上一两次面。自从村里举办敬老节后,儿子再也没有出远门打工了。“以前想留留不住,现在想赶赶不走了。”

黄家贵的儿子黄金雄说:“年轻时不懂什么叫感恩,天南地北地跑。如今体验到了养儿不易,父母也需要子女陪。我现在就在家搞点种养,不再外出打工。”

逍遥村支书翟敏高告诉记者,自从2013年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以来,现在村里有7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在外打工的子女,大部分都已回家侍奉老人,有的或回家种养,有的或就近打工。

逍遥村有着丰富的慈孝文化底蕴,他们不仅尊老,也非常爱幼,关心幼童的健康成长。在逍遥村委,有留守儿童341人。这些孩子们,大多是隔代抚养。

为了让村中的老人和留守儿童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感受到温暖,逍遥村委会决定在敬老的同时,筹建留守儿童活动基地。

2017年4月28日,村中群众捐资超9万元,捐物216件,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建立了钦北区目前唯一的留守儿童活动基地,为儿童增添了舞狮、舞龙、电子琴、图书阅览室等物品和场所。

此次敬老节活动,共有250名65岁以上的老人参加,逍遥村委第一到第五村民小组里的“八大兄弟”(八个姓氏的宗族)纷纷捐资出力,办了36桌的大宴。

当天为老人举办的文艺演出,除了狮龙共舞外,村民自己组建的文艺队自编自演了一系列好看好玩的节目。

新闻推荐

完善民事、行政诉讼领域个人诚信体系

本报记者张冠年“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底下发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司法诉讼领域建立个人诚信记录。但该指导意见只要求在公务员、律师等职业群体建立个人诚信记录,对国家机关...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逍遥老人好逍遥本报记者 莫正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