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云上云下”齐发力 “铁公水航”动起来 遵义倾力打造西南现代 物流“第一城”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5-2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走进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 梁军 摄遵义市中心丁字口片区。 胡志刚 摄

★位于遵义的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占地面积9600亩,计划投资152亿元,是集智能化和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城,计划明年建成,届时将成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铁公水航”多式联运中心和枢纽。

★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由6大功能区、12大板块、4大支撑服务平台组成,项目以建设“云上”“云下”两座新城为目标,融合了现代物流所有的内涵。

★遵义对外贸易除了选择由北上新疆出境,还增加了南下取道深圳盐田港,通过海运方式完成对欧贸易的货运方式。

■特约记者 孔芒 记者 贾宝胜

李荣泰 罗森波 简放鹏 陈俊宇

黔北初夏,热情似火。走进位于遵义的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一座座规模宏大的物流交易场所颇具现代气息;一条条弯弯曲曲的铁路线直指天际;一个个被分成网格状的施工工地如火如荼。眼下,一个软硬件设施“高大上”、占地面积9600亩、计划投资152亿元、集智能化和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现代物流新城正在黔北大地崛起,并有望成为西南地区现代物流“第一城”。

“继4月份开通测试班列后,21日又发了一班到钦州港,主要货物是轮胎、矿石和‘黔货\’农产品。”贵州遵铁物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张华男介绍,公司作为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运营方,目前正在集中全力推进整个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整体定位为“红色传承,绿色发展,西部对外开放内陆新高地”,作为“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的转运枢纽,成为三大经济区的合作纽带与“黔新欧”的新起点,着力打通贵州连通欧洲的“黔新欧”物流线,全力参与国际物流大分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贵州全省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铁公水航”多式联运中心和枢纽。

建设中的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位于遵义播州区苟江镇,自2016年7月开始兴建。选址紧邻阁老坝火车站,距离遵义中心城区30公里,距楠木渡码头30公里、乌江渡码头10公里;紧靠川黔铁路、渝黔快速铁路,周边有兰海高速、杭瑞高速、绕城高速、绥遵高速、遵义机场高速、茅台机场等陆海空交通支撑,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可以说是一个“巨大”便捷的物流通道。根据规划,未来将实现一小时到贵阳、两小时到重庆、八小时到周边的目标。同时,依托铁水联运,货物直达广西的钦州港、防城港以及上海的外高桥等出海港口。

据了解,整个物流新城项目由6大功能区、12大板块、4大支撑服务平台组成,项目以建设“云上”“云下”两座新城为目标,集冷链运输、仓储、配送、交易、租赁、金融、信息、研发服务、创意服务、培训咨询等功能于一体,融合了现代物流所有的内涵。其中包括构建全省冷链支撑体系、建立物流大数据中心、实现机器人分拣,构建供应链金融体系、建设农商旅互联综合体等功能。

“这是一座即将投用的加油加气充电站,未来将向全省所有县区推广,并实现‘黔货\’当场收购。”贵州遵铁物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不远处的一处已成型的建筑说。

与周边省市相继开通对欧货运班列不同的是,遵义除了选择由北上新疆出境,通过中亚走铁路线到欧洲外,还增加了南下取道深圳盐田港,通过海运完成对欧贸易的货运方式,有助于遵义乃至整个贵州经济飞速提升及第三产业加速发展。

贵州遵铁物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介绍说,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是国家规划的长江中上游综合开发和黔中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区域,是西南地区承接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重要交通枢纽。项目计划于2019年建成,争取到2020年达到年吞吐货物8000万吨,2025年将达到1亿吨。满负荷经营后,物流新城的年税收将达10亿元以上,每年提供的直接及间接就业岗位约2万个。其战略定位是建成B型保税物流中心、国家一类铁路口岸、国家级公铁联运示范基地、国家级物流标准示范企业。同时通过云上一座城、云下一座城的建设,将贵州黔北物流新城打造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现代化示范智慧新城,促使“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新闻推荐

致你陈彩凤

记忆中,是二年级那年,你是班上新转来的同学,可我却不知道,冥冥之中,是上帝派来给我的闺蜜。从那时起,我们一起笑过,一起哭过,一起...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陶魅:匠人蜕变2018-05-18 21:57
无人机防治病虫害2018-05-21 08:15
猜你喜欢:
评论:(“云上云下”齐发力 “铁公水航”动起来 遵义倾力打造西南现代 物流“第一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