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歌声飘扬 放飞梦想——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第六届全区基层文艺会演系列之合唱篇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7-20 11: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宇琨

抓紧时间排练

合唱团会演现场 (均由北部湾大学供图)

“美丽的壮锦献给毛主席,献上我们壮族人民的一片心意……"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第六届全区基层文艺会演上,北部湾大学合唱团代表钦州市参加合唱组比赛,倾情地演唱了《海耕谣》和《壮锦献给毛主席》两首歌曲,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演员唱起了这激荡人心的歌曲,优美的歌声使人动容,精彩的演绎展现了壮乡人民的精神面貌。

临时组团 争分夺秒

6月21日下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第六届全区基层文艺会演合唱组比赛专场在柳州市举行,钦州市北部湾大学代表队队员在舞台上亮相,演唱者们一一走上舞台,列好队伍,只见指挥一起手,各个声部一同进入演唱状态,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地演唱着,融合度极高的歌声直抵观众内心,在场观众陶醉其中。

时间回到5月4日,“召集同学们快速集合!"担任北部湾大学合唱团的指导老师解巍接到参加会演比赛的通知后,马上在原有的学院合唱团里挑选骨干成员,和部分声乐专业学生组成参加会演比赛的合唱团。

临时的组队、短暂的训练,两名老师和42名学生,如何在短时间内更好地训练和磨合,给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又付出了怎样的艰辛?“训练之初,同学们上午和下午都要上课,我们就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和晚上的时间进行排练,周末也在抓紧时间练习没有休息,每天要保证至少有3个小时的训练时间。"解巍告诉记者:“临近比赛前,训练强度加强,每天训练的时间是平时的两倍,大家都为了达到专业合唱团的合唱水准而认真排练。"“之所以选择《海耕谣》和《壮锦献给毛主席》这两首作品,是因为这两个作品与钦州都息息相关。"解巍如是说。也因选此曲,让合唱团师生们压力不小。《海耕谣》是一首难度很大的曲子,严格考验合唱团对音准的把握、声音的控制以及指挥的准确性等方面,从引子开始便是高难度演唱,光一个引子演唱的训练就用了三天的时间。曲子不仅有节奏、音准、声音张力这几大难题,还有三次转调,高潮部分要呈现鲜明的强弱对比。

人员磨合,人曲磨合,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团结一心 加倍训练

《海耕谣》和《壮锦献给毛主席》由于曲目难度大,对声部均衡、统一,力度的控制等方面要求很高,很难把握,需要一定的演唱技巧,但解巍有着一套自己的训练方法。“你们唱歌的时候,应该感觉声音从头顶冲出来,形成一道音屏。"他从基本的音准、节奏、气息的基础训练开始,直到后面的背谱子、背歌词、唱连贯、唱和声、抓感情等等都耐心指导、手把手地教,不厌其烦。“来,同学们,今天我们照常训练,大家先做一下基础训练。"练习室里异常安静,解巍小声地说着话,安排着训练工作,大家不约而同安静听着解巍老师的指挥进行训练。

由于大强度的训练,又要兼顾学校每周二十多节课程,解巍老师因用嗓过度而失声,医生要求必须禁声两周,这更给原本时间就紧张的合唱团火上浇油。然而解巍并没有因为自己嗓子不能发声的原因而耽误了训练的进度,仍然按时坚持指导同学们训练。

一个多月的训练,同学们争分夺秒,即使假期都在坚持训练,不敢有一丝松懈。端午节假期,合唱团团员周焱家在湖南,因为胃疼难受,就想趁着假期回家看病,于是在放假的前一晚就订好了机票。当天,周焱收拾好行李就坐上前往南宁机场的大巴,刚到南宁,手机响了起来。“端午假期临时决定要训练,时间紧急。"通话结束后,周焱决定马上回学校和大家一起训练,退了机票,又坐上了回钦州的大巴……

同学们通过合唱团不仅走进了神圣的艺术舞台,还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更得到了珍贵的成长经历。“我的声音在同学们中比较有特色,合唱时很容易听出来,时常因为这样而影响了整体演唱的融合度,这让我非常的苦恼。"团员郑云浩说,同学们并没有因为这样而责怪他,为了配合他的发声,大家在唱歌的时候就把自己的声音加大,有些同学还把自己得心应手的声部进行了调整。“很感谢与大家一起组成了合唱团,我们整个团就像一个大家庭,有困难一起解决,快乐一起分享。"

在柳州比赛期间,由于没有训练场地,解巍带领同学们一起到比赛场馆门口的广场上排练,让同学们适应场外表演。比赛前一晚,同学们放弃休息主动要求训练。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会演当天的演出不仅向全区观众展现了钦州的浓厚人文风光,更展现了钦州新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新闻推荐

钦州市区农信联社主题党日活动实打实金融进社区 公益助创城

①普及金融知识②捐赠保洁车辆均本报记者李建城通讯员吴福摄本报讯(记者李建城通讯员吴福)7月12日,在文昌社区门前,5辆崭新的...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小企业 大幸福2018-07-18 10:23
猜你喜欢:
评论:(歌声飘扬 放飞梦想——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第六届全区基层文艺会演系列之合唱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