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钦州,一座灵魂环绕的城市范有斌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0-19 10:04   https://www.yybnet.net/

钦州,可爱的故乡,一座千年的古城。流传着多少动人的故事,像缓缓流淌的钦江水,在不停地向世人诉说……

英雄故居

就在江畔处,有一间古仆的老屋,悬挂的屋匾上,写着“三宣堂"几个苍劲大字,原来,这就是民族英雄刘永福的故居。刘永福故居建于光绪17年,是钦州市现存最宏伟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刘永福在越抗法战争中屡立战功,被越南王封为三宣提督,其故居则据此命名,以纪念他援越抗法的光荣历史。刘永福故居,历年来多次修缮,是难得的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

三宣堂前的永福广场,一尊铜像耸立中央。民族英雄刘永福雄姿英发,骏马腾空而立,一股王者之师的强大气场,透过雕塑穿越时空而来。先辈英贤们的浴血奋战,为后世的长治久安铸造了钢铁长城。历史不会忘记,那些胸怀天下,为社稷,为众生谋康宁的翘楚人物。刘永福的风骨与品格将永存在浩瀚的中华民族历史中,永存在钦州的山川和大海中,也永存在你我的心中。

另一位民族英雄冯子材的故居位于钦州市区白水塘村,是冯子材退居后的住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典型的清代南方府邸建筑群,风格简朴典雅。

如果说“刘、冯"文化是卫国安邦、维护统一、建设边疆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传播先进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的文化聚合精神,是忠勇仁孝,诗书化俗的儒学精神,那么刘、冯的丰功伟绩就是对这种精神文化最好的传承与发展,而这种精神就是钦州这座小城的根和魂。

从三宣堂分开,向西的那段窄巷叫板桂街,向东的那段叫占鳌街,听说是民族英雄刘永福所命名。大致意思是“蟾宫折桂,独占鳌头"。这条东西走向的小街已经破旧不堪,残垣枯草,记忆中有三个水井,但现在都已封盖了。这条小巷有很多似曾熟悉的老居民,人来人往,所住人的房子,大白天都开着大门,不怕有人进去盗窃的,清闲的时候,想念老街,偶尔回老街走走。

交通要道

钦州一桥于1958年筹建,1961年正式通车,是当时钦州城区唯一的一座跨越钦江的桥梁,虽然现在钦州已有了二桥、三桥、四桥和刚通车的五桥,但一桥依然是连接东西城区的重要之道。钦州一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仍然巍立在钦江之上,静静地见证着历史的进程,诉说着钦州沧海桑田的巨变。

一马路,人群簇拥,这是过年大年初一时街上最热闹的情景。当时我们还是小孩子,怀揣着一两元红包钱,混进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在街上买些小零食。

二马路,钦州老街最负盛名的一条街,直到现在还是繁华的家具市场。据历史记载,当年国民政府下令拆城墙退守,撤出钦州城,走的是二马路。而小日本野蛮残暴地对钦州进行虐夺,走的也是二马路。所以很大程度地说,二马路承载和见证了钦州近代史的屈辱。

中山路,顾名思义,就是以孙中山名字命名的街道。中山路浓缩了南国的建筑风格,古老的窗棂和斑驳的墙体,处处显示着老街的沧桑。

如今的钦州,高楼鳞次栉比,老街越来越少,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标志建筑

宋嘉祐八年(1063年),钦州知州陶弼筑堤贮水,兴建五湖,并在湖边修建凉亭,称之“五湖亭"。还作了七律《五湖亭》以记之:“七堤环绕四城隅,限隔烟波作五湖。书吏写供都水帐,画工描入织方图。东流满郭湖相似,寒气侵人瘴自无。日际诸蛮尽冠带,将军何计学陶朱。"

古代在州治所挖筑城壕,以保城池平安。而在太平盛世化剑为犁,化沟为湖,则是陶知州的一大创举。五湖亭在当时不仅成为一道风景,还为一些文人骚客吟诗作对提供了场所。所以历代官府对其都有修缮,民国10年(1921年),国民政府对年久失修的五湖亭进行了重建。重建的五湖亭位于西门岭脚下(南湖南岸)亭为四方形,高约三米,面积约10平方米。正面二柱有一联,据说是民国《钦县志》副总编篆吴若霖撰联:“茶淡茶浓 聊饮一杯息息名利火,亭右亭左 暂停片刻谈谈世上古今风。"如今因城建需要,五湖被填平了,五湖亭也于1978年被拆除,只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

广州会馆是钦州市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它见证了钦州的发展和历史变迁。会馆座落在钦州城东门外,始建于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属于明清庭院风格的一座四合院建筑物。曾经的辉煌不再,但是它仍然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骑楼,分布在中山路、二马路、三马路、人民路。这些老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每当我从有骑楼的老街走过,真有那种恍如隔世的感觉。穿越回那梦中的老时光,老街不但承载着历史,还延伸着未来。珍贵的老照片,让时间定格在那一刻,那些峥嵘的岁月穿越泛黄的相纸,鲜活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照片上所在,应该是海堤公园,人是物非,对于老钦州来说,它只能是你的回忆了。河堤公园的采茶戏台,每天都有几出戏同时开唱,热闹极了。钦州采茶是以钦州白话为说唱语言的戏剧,唱词道白都是本地方言、俚语,它的语言特点和表演特点表现了钦州的地方特色,深得群众的喜爱。

我寻找着,在窄巷的坎坷小路中,在磨损的石阶上,寻找儿时的脚印,在剥落的断壁中,寻找逝去的岁月。可是怎么也找不回我留恋的日子了,只有在无奈的叹息中惆怅着。

中山公园,建于1923年,差不多已有一个世纪的历史了,我们从小就见证了它的变化。现在虽不及很多小区的景观,但它的文化底蕴是其他景观不能相比的。生命中最美好的事很多都是免费的,人是要过很多年才知道感恩,才知道冬日暖阳的宝贵。万物斑斓夺目的色彩,伴随拂面而来的清风,无不是引人入胜的美景。

天涯亭,从古城头江东滨起,已迁三次到现在中山公园龙脊处。1962年田汉题诗,“运河滚滚入湖来,没字危亭草满阶。词客分明怀故土,钦州何必是天涯。据说苏东坡曾到过钦州。“宋跡三迁"是著名书法家,荣获国家一级终生荣誉奖的王兆儒大师的墨宝。

秋日的安州,花还那样红,树还那么绿,由于地处北回归线,物候的变化并不明显,一年四季美如春。

还有醉眸的“龙窑夜色"渺渺清江水,溶溶落日晴。龙窑趋古静,暮霭剩轻盈。飞鸟旋林去,渔火闻声行。闲来观万象,大美是陶城。钦州坭兴陶是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的结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闻名海内外。

考证历史,世界上很多城市都是择水而居的,因水兴城,倚水而生,一个城市的人口,经济,发展,都与水资源的承载相关,择水而居,是人类不变的栖居理想。钦江——母亲河,从美丽的钦州穿城而过。一江两岸把钦州打扮得越来越靓丽。

钦州,镶嵌在美丽的北部湾畔的一颗明珠,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资源,越来越被世人所瞩目。也许是生于斯长于斯的缘故,也许是因为这里有我太多无法割舍的故乡情愫,莫名地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了。祝福生活在钦州的人们,幸福,安康!

新闻推荐

职工运动会 竞技扬风采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莫乔雅 吴柏池 摄影报道

①足球比赛现场②加油助威为引导广大干警树立科学健身理念,钦州市法院系统第十二届职工运动会于10月12日至14日在钦举行。...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钦州,一座灵魂环绕的城市范有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