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钦州市中医医院到帮扶村开展义诊活动 送医送药送健康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1-15 10:03   https://www.yybnet.net/

①向村民发放药品

②抽血进行体检(均杨桂宁摄)

和煦的秋风吹动着钦北区大直镇那天村金色的稻田,一股暖流浸润到乡亲们的心田。近日,市中医医院的专家团队联合大直镇卫生院携带医疗设备深入乡村,为乡亲们免费义诊、体检,宣传健康保健知识,免费发放药品,一系列的举措让备受“看病难”困扰的那天村村民对脱贫更加有了信心,对生活更加有了盼头。

医疗队来了

——助力解决看病“老大难”

那天村委位于大直镇西北方向,距镇政府所在地13公里,属于偏远山区,全村辖17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村,共864户,总人口3684人,贫困户92户。谈到“看病”,不仅仅是贫困户愁眉不展,其他村民也苦不堪言。

村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头疼脑热就到村诊所买点药,只有特别不舒服才到镇上或市区,但是也不经常去,路程有点远,而且又耽误不少时间。“看病难、看病贵”是困扰那天村的一个大难题,市中医医院在帮扶的过程中得知这个情况后,曾组织专家多次到那天村开展义诊活动。这次义诊活动是联合大直卫生院一起开展,当初提出联合开展义诊活动时,双方一拍即合,共同策划方案,组织专家奔赴那天村提供医疗服务。

那天村是一个贫困村,有一定数量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因为家庭贫困、出行不便,无法及时进行体检,这样的义诊无疑是给村民们送来了秋日的温暖。义诊中,专家们不仅为群众免费提供量血压、B超、老年人血常规检查等基础体检,还为村民们提供把脉问诊、针灸、艾灸、推拿、拔罐、中药贴敷等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并向村民们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医保政策、中医预防保健养生知识等。医务人员耐心细致检查地为村民检查身体,认真地分析病因病情,为他们提供合理的日常护理方案及健康指导,同时还发放舒活酒等跌打损伤药物。“我们这次带来的针灸、艾灸、推拿、拔罐、中药贴敷等中医诊疗服务,这正是农民朋友们最需要的。我们想通过义诊活动,真正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市中医医院纪委书记钟德钧说道。

据了解,那天村是市中医医院的帮扶贫困村。近年来,该医院已经在那天村举办过3次贫困村义诊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专家来了

——健康扶贫“拔穷根”

活动当天,市中医医院及大直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医疗专家团队携带医疗用品,到那天村为当地村民免费体检和义诊。

上午9时许,很多村民早早就等候在义诊现场,义诊活动在那天新街进行,不到一小时,义诊现场挤满了许多群众。

活动没有举办任何启动仪式,没有讲话,专家大夫们一下车就投入到工作状态中,完全忘记了旅途的疲惫,他们询问病情,察色号脉,诊断治疗;另一边,护士们忙着给村民们量血压、做B超和登记,连医院纪委书记钟德钧都忙着和驻村干部一起为村民们发放中医保健宣教资料,讲解保健方法。“村民们不注意疾病预防,很多都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我就建议他们一定要定期测血压,饮食要清淡,还要多注意休息。这次下村义诊,真是切身感受到老乡们看病难。今后,我们会多来村里,为乡亲们做检查,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帮助村民早日走出因病致贫的困境。”大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何荣斌坚定地说。

义诊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用布临时围起来的“B超室”和“中医特色诊疗室”门前排起了长队,医生坐诊桌前也挤满了人。“这次活动真是一件大好事。平时看病不方便,今天医生们亲自到村里来,又看病又送药的,还送来健康资料,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贫困村的关怀。”前来求医的村民曾大哥激动地说。

驻村工作队来了

——啃下脱贫“硬骨头”

脱贫攻坚越到后头,越是难啃的“硬骨头”。92户贫困户和那天村早日脱贫奔小康是市金融办、市中医医院、市技工学校等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最牵挂的事儿。

这几年,他们扎根农村,心系贫困户,先后有428.86万元扶贫资金投向了村里的道路、农田水利、村委办公、文化舞台、道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道路建设。通过争取新增政府债券项目对那天村委至胜利村委长约2.5公里道路、新德村至岭栋村长约1.4公里道路、那天新长约0.65公里道路等3条道路共4.55公里进行水泥硬化,极大方便当地及周边村民的出行,促进那天村经济的发展。

农田水利建设。通过争取新增政府债券项目对那天村委年久失修的农田小水利进行修复,获项目资金86.68万,目前项目已竣工交付使用。

村委办公楼建设。那天村委公共服务中心(含留守儿童家用、老年人活动中心、党校、党员活动中心)新建项目已于5月份开始实施,建筑面积约220平方米,目前已完竣工并投入使用。

那天村卫生室建设。那天村卫生室的外墙、招牌及宣传栏由于年久失修需要维修更新,市金融办、市中医医院、市技工学校等帮扶单位筹措资金用于建设那天村卫生室。

篮球场和文化舞台建设。村委在原有篮球场和文化舞台的基础上,由帮扶单位市中医医院、市金融办、市技工学校等帮扶联系单位投入2.56万元资金进行了修缮和扩建,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通过申请一事一议项目在上那丽、新德、岭栋等3个自然村屯新建篮球场和文化舞台3座。

道路亮化工程。去年,那天村在市中医医院、市金融办、市技工学校等帮扶联系单位及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获一事一议道路亮化工程项目2项,对板福、那天一、二、三队、那天新圩等自然村屯进行道路亮化,安装太阳能路灯28盏,极大改善当地的人居环境。

新闻推荐

迈开双腿 走出健康

11月11日,2018年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八桂老人健步走钦州站活动在一马路体育场举行。1000余名老年徒步爱好者齐聚现...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警企共建促发展2018-11-13 09:47
猜你喜欢:
豚跃三娘湾吴世林2018-11-14 09:48
评论:(钦州市中医医院到帮扶村开展义诊活动 送医送药送健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