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关注小儿肺炎 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1-15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肺炎,这种大多数人并不陌生的疾病,却是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

肺炎是各种病原微生物和其他非感染因素(如吸入、过敏等)等导致炎性病变,患肺炎时肺泡内充满了液体,会影响气体的交换功能从而限制的氧的摄入,人体会因为缺氧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症状。

肺炎一般由感染因子造成,这些感染因子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真菌等。如何鉴别是得了肺炎还是感冒?要怎么预防肺炎?下面向广大读者简单介绍一下。

肺炎怎么传播

肺炎可通过多种方式传播。有些细菌和病毒可以停留在儿童的鼻腔或咽喉处,一般情况下不致病,如被吸入则可感染肺部。细菌和病毒也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空气中产生的飞沫经呼吸道吸入而传播。此外,肺炎还可通过血液传播,尤其是在分娩期间。

4个方面鉴别宝宝是肺炎还是感冒

1.看精神状态

感冒时,宝宝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而患肺炎时,宝宝的精神状态则不佳,常出现烦躁、哭闹不安,并伴有昏睡、抽风等症状。

2.看饮食

患肺炎时,宝宝的食欲会显著下降,不吃东西。

3.看睡眠

感冒时,宝宝的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宝宝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4.听一听

家长可以在宝宝安静或睡着时在两侧胸壁仔细倾听。患上肺炎的宝宝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如何预防肺炎

1.注意个人卫生

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可以避免病原体传播到自身。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也可有效防止病原体传播给他人。

2.净化空气

要注意室内通风,坚持早晨起床后和晚饭后开窗换气至少15分钟。天气晴好时多带孩子去室外活动,但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且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

3.预防感冒

在感冒的流行季节,体质较弱的孩子要尽早预防,比如,每天可以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平时要引导孩子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多食用富含锌和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机体免疫力。

4.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儿童感染肺炎并因此死亡的风险。特别是那些早产儿、免疫力低下的婴幼儿一定要接种疫苗,这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我国现有的肺炎疫苗有:第一类是用于2岁及以上人群的2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23价疫苗,即23个血清型)。该类疫苗属于多糖疫苗,它对于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的效果更好,但是2岁以内的宝宝施打效果较差,因此选择在2岁以后才接种,在国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接种。

第二类为用于2岁以下儿童的13价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13价疫苗,即13个血清型),属于多糖结合疫苗。该疫苗采用化学方法将多糖共价结合在蛋白载体上,而这个蛋白载体可以诱导产生免疫,有利于促进长效免疫记忆,最关键的是能够让2岁以下宝宝有效产生抗体。由于工艺较高,因此价格也较贵,在国内属于自费接种。

市民群众如要接种疫苗,可以向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咨询。(据健康钦州)

新闻推荐

医改动真格百姓享红利 钦州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速写

符德任制图本报记者李香晖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类福祉,关乎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改革开放40年来,钦州...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警企共建促发展2018-11-13 09:47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小儿肺炎 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