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为民铺就幸福路 钦州钦南公路管理局创建公路管理示范路工作纪实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2-14 10:04   https://www.yybnet.net/

薛诗虹

今年以来,钦州钦南公路管理局以提高公路通行能力、提升公路服务水平为核心,以保护路产、维护路权法定职责为重点,积极创建公路管理示范路工作,为社会经济建设和百姓便捷出行提供服务保障。

明确创建标准

该局制定并印发创建公路管理示范路实施方案,选定G242线甘其毛都至钦州公路(原X329线)35.3公里路段作为创建公路管理示范路,明确公路违法行为整治、路容路貌整治、公路病害修复、排水系统治理等十二项管理示范路创建标准。此次创建工作分为调查摸底、集中整治、监督检查及验收四个阶段进行,结合公路养护工作实际,定期通过会议分析与总结,研究推进工作的措施与办法,明确整治内容、整改时限、责任部门与人员,确保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为有效组织开展创建公路管理示范路工作,根据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和创建实施方案,该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创建公路管理示范路工作推进会议的精神。同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示范路创建工作取得成效。还专门成立由主管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路政、养护、安全等部门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创建公路管理示范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路政和养护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路政、养护、财务部门相关人员。

加强养护管理

该局积极开展公路管理示范路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公路管理水平,年内共投入14万元,对G242线甘其毛都至钦州公路(原X329线)路段进行集中整治。从5月至11月中旬,共疏通边沟920米、浆砌片石排水沟290米、补充完善道口桩260根,示范路路面技术状况达良等以上水平,优良路率达到90%,较创建前提高了5%。同时,把管理示范路创建工作融入“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中,抓住环广西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契机,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对创建示范路路段沿线无排水沟、水沟排水不畅、道口堵塞水沟现象进行了整治,确保边缘整齐平顺,排水畅通。其中整治示范路段不规范道口6处,疏通排水水沟、堵塞道口150米,清理污染道口积沙300立方米,清理公路非标50块,公路排水系统完好率90%,较创建前提高了10%。

另外,强化桥涵的日常养护,共投入资金5.04万元用于清扫桥面杂物、疏通泄水孔、处置桥头“跳车”等病害,及时掌握桥梁技术状况,对桥涵构件、排水设施、伸缩缝、翼墙、锥坡、护坡、盖板、涵顶帽石以及附属设施进行逐项排查,完善“一桥一档”管理工作。年内对丁屋桥伸缩缝损坏、桥面露筋、桥台砼剥落等现象进行了修复,对路段清窝桥、高滩桥、那王江桥、牛骨港桥等7座桥梁伸缩缝进行了清理并更换橡胶条,及时完善辖区沿线桥梁缺失标志及信息牌等。

强化路政管理

利用新开发的“路政通”系统对示范路许可项目进行采集、检查,将涉路许可项目纳入“广西路政联网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今年5月以来,共集中开展涉路违法行为整治行动12次,清理整治非法道口6处,拆除非公路标志50个,此类涉路违法行为整治率达100%。

针对乱搭乱建、擅自增设道口等重点难点工作,路政执法人员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对违法行为坚决整治。一是耐心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由群众或企业自行规范道口设置,并完善相关审批手续,签订“三包协议”;二是对不主动消除违法行为的加水点及污染路面的沙场依法进行整治;三是加强横向联系,开展联合整治,在地方部门配合下拆除违章搭棚。

积极参与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治超工作。以政府治理为主,现场治超为辅的治超模式,加强现场管理力度,通过上路巡查和流动检测的形式,依法治理超限运输。通过整治,有效降低了超限车辆对公路造成的损害,确保了公路养护维修成果。

营造舆论氛围

该局通过悬挂横幅和宣传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创建示范路路段广泛宣传公路路域环境和安全的重要性,并走访示范路段沿线企业单位、村镇群众,对涉路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从而理解、支持公路部门开展工作。年内累计悬挂横幅3幅,种植宣传牌1块。由于宣传到位,在开展涉路违法行为整治中,没有发生暴力抗法事件。此外,及时修复和完善示范路段波形防护栏,标识标牌、示警桩、道口桩等公路设施,通过抓安全管理保障公路畅通安全。

在创建工作中,该局养护、路政、安全部门密切配合,全员参与,全面深入开展标准化、预防性、精细化、规范化养护,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发现薄弱环节各部门积极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制止破坏路产行为,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钦州钦南公路管理局有关领导表示,通过创建公路管理示范路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公路通行能力,促进公路行车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公路部门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百姓爱路护路意识明显增强,树立了路政执法权威形象,实现公路交通安全畅通。

新闻推荐

钦州港吞吐量连年节节攀升集装箱首破200万标箱大关

①南方大港蓄势待发②集装箱增势强劲③中欧班列的成功首发,让钦州从交通末梢变交通枢纽本报讯(记者夏玮蔓通讯员廖章滔)11...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民铺就幸福路 钦州钦南公路管理局创建公路管理示范路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