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在保护中开发一至五马路片区韦舟朝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1-17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多措并举,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在开发的过程中,贯彻整体性、原真性、多样性、可持续性保护策略,尽最大可能保护原有建筑特色,同时加入新时代元素。也要遵循“循序渐进、有机更新、居民参与、动态保护”的原则

■划分区域,打造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步行街,形成特产售卖区域

钦州市区一马路至五马路(含贯穿其中的人民路)片区,是钦州最古老的城区,保留着很多骑楼式的晚清建筑,比较有地域特色,但是陈旧破烂。这个片区的居民因各种原因,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居住环境欠佳。

这个老城区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因是老城区,道路窄小且坑坑洼洼,拥挤异常,人民路段、二马路经常交通堵塞,车辆行人寸步难行。供电设施排水设施老化,火灾和污水横流的现象时有发生,民生基础建设有待更新完善。

二是特色建筑大多破败不堪。因年代久远,很多骑楼再不保护再不修缮就会倒塌,就会遗迹无存,就会失去城市的历史感和厚重感。

三是环境需加强整治。因老城区管理难以及乱搭乱建等造成的原因,导致这个片区很多楼房采光极差,通风透气不佳,加上垃圾乱堆放,居民居住生活环境脏乱差。俗话说,穷生盗,这个片区的居民大部分收入水平低下,区域有盗抢行为发生,治安不理想。河堤公园一带鱼龙混杂,有贩卖黄书黄碟、春药假药、赌博、诈骗、暗娼等丑恶行为。

如何改造建设这个老城片区,提升老街区生命活力?借鉴参考成都宽窄巷以及一些城市骑楼街取得的经验,在保护晚清建筑的基础上和前提下打造宜观宜商宜玩特色步行街区。

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多措并举,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在开发的过程中,贯彻整体性、原真性、多样性、可持续性保护策略,尽最大可能保护原有建筑特色。一是对街巷、院落、建筑、装饰四位一体进行全面性保护;二是修缮改造时只对损毁的部分进行修复,不改变包含有历史信息的建筑样貌;三是在保留晚清建筑风格的同时,加入适当的现代元素,以玻璃、钢、金属板材以及灯光效果突出时代特征。在实施过程中,采用多种模式手法,而非单一的整体搬迁统一建设,其中有保留现状、回迁、合作建设、统规自建等等,充分体现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的原则;四是遵循“循序渐进、有机更新、居民参与、动态保护”的原则。实施过程虽然以动迁居民为主,但不能是简单粗暴的拆迁模式,不仅对搬迁居民实施优惠条件,还逐渐增加多种居民参与的形式。居民可以留在步行街,加入合作建设、自我修缮的行列,也可以先安置再回迁。而心甘情愿离开的不仅彻底改善其居住条件,还得到较丰厚的补偿。

二、划分区域,打造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步行街

统筹规划、开发建设该片区的一至五马路、人民路、中山路、板桂街、打铁巷等街巷,将该片区打造成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步行街,打造成让人流连忘返的旅游目的地。

一是钦州特色美食区域。钦州是沿海城市,炭烧大蚝等美食让人垂涎欲滴。但目前钦州的美食城美食摊东一处西一家,不能形成集聚地,成不了大气候。钦州大蚝等特产驰名中外,但要找一家上规模上档次的地方来大快朵颐却不容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八大场馆等美食城已不符合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很多美食城美食摊,都是临时性经营,且场租屋租等费用偏高,一有风吹草动从业者就要东奔西走,有的经营者甚至在打烊后还要辛苦地搬运家什,缺乏稳定发展壮大经营的信心。可以考虑在二马路、中山路等街巷布局钦州特色饮食一条街,白天晚上均可经营,以钦州猪脚粉、酸嘢小吃、炭烧生蚝等特色小吃、烧烤打头阵,满足顾客吃饱喝足的需要。

二是钦州特产展示售卖区域。钦州地处岭南,又是沿海城市,是中国荔枝之乡、奶水牛之乡、香蕉之乡,地方土特产很多。通过进一步深加工、包装和宣传,使坭兴陶、荔枝干、香蕉干、水牛奶、灵山大棕、黄瓜皮、海鸭蛋、橄榄菜等钦州特色商品抱团发展。将人民路、一马路等路段打造成专业售卖区,尽最大可能满足顾客和游人选择购买土特产的需求。

三是钦州文化展示演出区域。钦州有粤剧、采茶、海歌、跳岭头等传统文化传承,还有刘冯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依托刘永福故居和刘永福广场一带,设置长期性或者临时性的舞台和表演场所,借助文化演出机构人员和民间艺人,有偿或无偿多开展粤剧采茶等本土文化表演,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或重大节庆日子。可以多挖掘多创作多演出刘冯英雄文化和冯敏昌大儒文化等内容,让本地人外地人多了解钦州更热爱钦州,提升钦州知名度和美誉度,让精神建设和物质建设获得双丰收。雕刻和打铁是传统产业,这两个行业曾经辉煌过,以前有很多从业者,在一至五马路这一带很集中,可以发扬光大这两项老工艺,手艺人可为顾客游人刻印章、锻打小刀等精美器具,劳作场面兼具观赏性。

此外,可以充分利用众多的骑楼的特色,优化规划建设古色古香的客栈,满足客人休闲舒适兼诗情画意时光倒流的住宿需求,补充完善钦州旅游“吃住玩游购娱”六大要素,拉长拉大产业链,增加百姓收入,为人民造福,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推荐

构筑信用经济高地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钦州城市信用综合排名全区第二

本报讯近年来,钦州市坚持党政引领、社会共建,把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强有...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民乐之音奏响校园2019-01-17 10:21
评论:(在保护中开发一至五马路片区韦舟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