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钦州辣椒”辣得欢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4-22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姚绍贤 通讯员 黄旭建

殿艮村辣椒种植示范点的椒农在采摘辣椒 农丰 摄

线椒、螺丝椒市场均价10元/公斤,羊角椒6元/公斤……自3月中下旬起,钦州辣椒逐步上市,价格一路上涨。进入4月,钦州市冬种辣椒迎来销售高峰。

辣椒畅销又得价,椒农们个个满脸欢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方建安也替椒农高兴:“这是1988年钦州辣椒形成产业以来出现的最高收购价,也是今年1月‘钦州辣椒’获农业部颁发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证书后首次出现的销售高潮。"

目前,钦州市辣椒种植面积共10万亩,总产量预计超过18万吨,总产值超过7亿元。继冬种马铃薯之后,辣椒成为了钦州市冬种产业助农增收的又一支柱型产业。

提早播种定植抢季节“今年,钦州市冬种辣椒比其它产区提早近20天上市。这得益于早播种、强管理。"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石崇华分析。

去年晚稻收割前后,钦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就集中在钦南区“三那"等传统辣椒生产区开展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让椒农普遍认识到抢抓上市时机的重要性。传统辣椒生产区于去年11月底全部完成定植,比上一年提早了20多天。

石崇华说:“及早播种定植,还能为冬种辣椒赢得深秋初冬宝贵的光热资源,让辣椒苗生长发育良好、抗逆性强,安全渡过早春长时间的低温阴雨期,为辣椒丰产奠定坚实基础。"

钦州市辣椒主栽品种有东方明星(尖椒)、萧新603(线椒)、大果螺丝王(螺丝椒)等。通过创新种植技术及加强田间管理,钦州市积极为全市辣椒产业保驾护航。去年秋冬至今,钦州市农业部门及时发布《农作物病虫情报》8期,派出各级农业技术人员480人次到辣椒产区进行技术服务。

今年,又恰逢广东和海南辣椒产业结构调整。至3月底,两地基本没有辣椒上市,形成了辣椒市场空窗期。因此,钦州市辣椒的提早上市,既牢牢掌握了4月份辣椒交易市场话语权,也赢得了较高的交易价格。

狠抓质量安全树品牌

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钦州辣椒",是钦州市辣椒产业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也是辣椒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

暖春3月,一片片绿油油的辣椒长势喜人。深入田间地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即将采收上市外运的辣椒开展抽样检测。他们说:“只有把好辣椒农药和化肥质量关,才能放心把辣椒推向市场,不砸了‘钦州辣椒’的牌子。"

据方建安介绍,为提升“钦州辣椒"品牌公信力,钦州市设立了“产地环境检查关、农业投入品禁限关、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关"三大严控质量关口,确保输出辣椒产品质量。一方面开展“钦州辣椒"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地督查和标志使用专项检查;一方面组织执法人员对辣椒生产基地开展农业投入品使用专项检查。

此外,市农业农村局还将辖区内“钦州辣椒"农产品地理标志纳入例行监测范围,组织开展辣椒农残专项抽检,对即将采收上市统一外运的辣椒开展抽样检测,对辣椒进行农残检测。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抽检螺丝椒、牛角椒、线椒等样品473个,合格样品473个,合格率100%。

培育产业龙头促脱贫

走进钦南区那丽镇,只见一辆辆两轮或三轮摩托车拉着一筐筐辣椒赶往那丽镇集市方向。道路两旁的山间、田里,一片片辣椒长势茂盛,有的椒农正在给辣椒整枝、清理杂草、施肥,有的椒农正在采摘辣椒,好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钦南区那丽镇、那思镇、那彭镇“三那"是钦州市辣椒生产集中区。由于当地消费习惯,产出的辣椒主要用于外销。而如何让外销农产品保持鲜活,外销农产品的预冷问题则成为了产业发展成败的关键。为此,钦州市大力扶持钦州市嘉园农商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在钦南区那丽镇建成前店后库式辣椒产地集配中心,配套建设有4000吨果蔬保鲜冷库。“全市的鲜辣椒通过包装预冷后,降低运输过程产品变质风险,预冷后的产品运输到全国各地城市销售,盘活了整个产业销路,也培育出一大批从事辣椒产业生产、销售的主体和经济能人。"种植大户朱起胜说。

钦州市嘉园农商开发有限公司、钦州市钦绿果蔬专业合作社、钦州市钦南区那丽镇殿艮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钦州市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效果明显。目前,钦南区共有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冬种辣椒产业,贫困户种植辣椒2亩-3亩,增收6000元-8000元。

新闻推荐

黄若萍到三娘湾、龙门港调研全域旅游工作时要求强化文旅融合海岛特色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本报讯(记者周丽虹通讯员蔡雄锋邓吴宇)4月17日,市政协主席、市全域旅游工作指挥部指挥长黄若萍率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一句话新闻2019-04-22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钦州辣椒”辣得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