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42年未曾谋面 警方助姐弟团聚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16 16:12   https://www.yybnet.net/

姐弟俩在钦州白石湖公园留影。 赖昕摄

南国早报记者钟小启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一首《乡愁》,不知勾起多少两岸中华儿女的思乡之情。

今年6月,钦州市公安局钦北分局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台湾的信件。信中,台湾台南男子章育晨请求警方帮忙寻找他素未谋面的同父异母姐姐。虽然信中提供的线索很少,但警方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找到了他的姐姐章栋。10月10日,42年未曾相认的姐弟俩终于在钦州团聚。

1警方大力相助

今年6月4日,钦州市公安局钦北分局的局长信箱收到一封来自台湾的求助信。台南男子章育晨在信中写道,他的父亲名叫章国琛,系钦县上北营村人,2013年已经去世;其父于解放前到了台湾,在世时曾讲过在钦县时结过婚有子女,但父亲到台湾后只有书信来往,再也没有见过在大陆的子女;章育晨本人也没见过大陆的亲人。红阳派出所副所长劳敏在辖区待了十多年,立即着手开展寻访、调查工作。“信中说的地址已经更改,信息少,要寻找到章育晨家的根源有较大困难。”劳敏告诉南国早报记者,经多方查访,最终寻访工作有了线索:解放前的钦县上北营村并不是现在的钦州市北营社区,而是在钦州钦南区。获知了大致范围后,劳敏加班加点开展访查,并对章氏族谱逐页进行翻找、核查。经过研判,结合访查情况,于6月12日将寻找范围缩小至一人,即现住钦南区的章栋。

章栋,69岁,已婚,育有两子。6月13日,民警来到章栋的家中进行访查。“有个台湾的弟弟找我?”面对民警的到访,章栋既意外又激动。

章栋拿出父亲从台湾寄来的信件,民警将这些信件拍照,与章栋的近照一起发给章育晨确认。章育晨很快回复,确认章栋就是他的姐姐。在民警的帮助下,姐弟俩通过网络视频进行通话,章栋激动地流下眼泪,章育晨当即表示,他将在今年10月到钦州和姐姐相认、团聚。

2姐弟俩终团聚

姐弟俩相认近4个月后,10月9日,章育晨从台湾到钦州与姐姐重聚。为了迎接弟弟,虽然身体不是很好,章栋将腾出的一间房打扫得干干净净。10日凌晨1时多的机场,姐弟俩的双手终于紧紧相握。

回到钦州,章育晨马上就跟随家族里的长辈,到祠堂祖屋认祖归宗,中午和家人们一起吃了团圆饭。姐弟俩还携手同游,游玩了钦州三宣堂、白石湖,一同寻访父亲生前母校钦州师范学校,也就是现在的北部湾大学……“这里有很多优质的资源和就业机会,有机会的话,我可能也会回来发展,”10月15日,记者通过QQ联系上已经返回台南的章育晨。章育晨说在钦州的三天时间里,自己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和变化,“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我的家。”

章育晨告诉记者,他在十多岁时就从父亲口中知道大陆有个姐姐,以及其他家人,但那时还小,没有太在意。如今他已经42岁,在台湾孤身一人,思乡之情总在心头涌动,于是他抱着试试的态度,往钦州寄了一封信,没想到钦北警方这么快就帮他找到了姐姐。

3重启尘封记忆

10月15日,记者来到章栋家中,章栋告诉记者,“能见到亲弟弟,此生无憾”。

章栋说,母亲曾讲过很多关于父亲的事,至今她还记得一清二楚。据她介绍,其父章国琛和母亲(当地人称十妹)曾一起在钦州一所师范学校读书,后来,父亲在钦州一所学校做文员,母亲在家务农,两人是在钦州大垌镇旅游结婚,为此两人约定,以后有了孩子,不管男女皆取谐音为“dong”的名字,章栋的“栋”就由此而来。“1949年夏季,父亲前往海南培训做一名教师,那时母亲已怀上我。后来,父亲音讯全无,直到1983年,父亲的四哥从台湾回来,得知父亲去了台湾,在台湾已成家育子”。

“十妹、栋儿,我对不起你们,请多原谅。”1983年8月,章栋收到了父亲从台湾寄来的第一封信,信中的父亲满怀愧疚。章栋至今仍保留着这封信。她说,她曾一度怨恨自己的父亲,也曾想见父亲一面,但最后因忙于生计,与父亲没再联系。

“如今我老了,对往事也已淡了。”章栋表示,“能见到亲弟弟,也没什么遗憾了。”

新闻推荐

加强宣传走访 推动工作出实效

李云河黄锦誉摄影报道日前,为推进禁毒工作,钦南区大番坡镇利用国庆节假期部分吸毒人员及家属返乡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走访工...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2年未曾谋面 警方助姐弟团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