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禁限烟花爆竹 守护蓝天白云 市生态环境局就春节期间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答记者问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1-22 10: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赖昕

为打好2020年钦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避免春节期间出现污染天气,1月6日,钦州市印发了《钦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春节期间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明确1月15日至2月15日禁放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若发现违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罚。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济华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加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工作有哪些重要性和紧迫性?

黄济华: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传统习俗,但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等环节稍有不慎,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节日期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极易造成空气严重污染。做好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工作,对提升钦州市安全生产监管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钦州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自治区下达的控制目标。

记者:此次加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黄济华:依法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限放区,强化巡查执法,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的行动自觉。严格依法管控烟花爆竹燃放,做到管控有效、管控到位,彻底扭转禁放区、限放区内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宽松软的局面,确保节日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各项污染指标明显向好,全力杜绝因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安全事故。

记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都有哪些相关法律?

黄济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禁止生产、销售和燃放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城市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第九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需要可以采取责令有关企业停产或者限产、限制部分机动车行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停止工地土石方作业和建筑物拆除施工、停止露天烧烤、停止幼儿园和学校组织的户外活动、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应急措施;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在城市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此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燃放烟花爆竹,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确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和种类;第四十二条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记者:2020年春节期间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包括哪些?

黄济华:《通告》明确,2020年春节期间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包括:市主城区建成区范围(西环北路—乘风大道—金海湾西大街—滨江东路—平山东大街—扬帆大道—金海湾东大街—东环路—蓬莱大道—325国道—钦州湾大道—西环北路的闭合区域);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区范围(环珠西大街—钦州港大道—滨海公路(金鼓大街)—南港大道—勒沟东大街—临海大道—果鹰大街—勒沟东大街—沿江路—桃源路—逸仙路—龙泾大道—环珠西大街的闭合区域【其中包括:滨海公路北侧的钦州天亿石化有限公司、广西钦州北投水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勒沟东大街北侧国家电投集团广西北部湾(钦州)热电有限公司的钦州热电厂一期工程项目、勒沟作业区、果鹰作业区、金鼓江作业区及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炼油厂外输管廊两侧各300米范围】、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周边300米范围区域、大榄坪第八大街以南的钦州保税港区范围);还包括国家机关、养老机构、文物保护单位、教育、医疗、金融、邮政、通信、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机构;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旅游景区、山林等重点防火区;码头仓储、石化园区、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加油(气)站、输油(气)管线、输变电设备及架空的电力、通信线路等设施安全保护区内,以及其他依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记者:除规定时间内,对禁放区域还有哪些规定?

黄济华:《通告》明确,1月15日至2月15日期间,禁放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上述禁放区域内,允许城中村土地庙、祠堂有限燃放烟花爆竹,并鼓励使用电子烟花。而在禁放区域外的其他区域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可在除夕和正月初一全天、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每天6:00至24:00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新闻推荐

百媒看钦州 美丽“镜”中留

本报记者敖帅昌张晓冬摄影报道1月10日,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共同主办,钦州新闻传媒中心、市摄影家协会...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海红米成为致富米2020-01-19 06:51
评论:(禁限烟花爆竹 守护蓝天白云 市生态环境局就春节期间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答记者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